深度:解析中美最新反舰导弹 鹰击100落后美一代

2014年01月13日 15:50  新浪军事 微博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说起远程反舰导弹,军事爱好者们首先会想到苏联的一系列重型超音速远程反舰导弹,如空射的AS-6导弹和舰载的SS-N-12、SS-N-19等导弹。它们凭借高速度和远射程的组合,在冷战前对美国的航空母舰战斗群构成了不小的压力,美国也曾研制并装备过远射程的反舰型战斧导弹。这种导弹最早计划装备在洛杉矶级攻击型核潜艇、斯普鲁恩斯级导弹驱逐舰和“新泽西”号战列舰。

  上世纪80年代初期开始部署的反舰型“战斧”导弹又被称作BGM-109B,该导弹是美国防部巡航导弹计划联合办公室主管和通用动力公司研制的一种远程反舰导弹。这种导弹有潜对舰和舰对舰两种型号,是一种亚音速、远程、掠海飞行的导弹。七十年代初美国为了在反舰导弹领域尽速缩小与苏联的差距,在“捕鲸叉” 中程反舰导弹研制计划开始不久就着手“战斧”远程反舰导弹的研制。“战斧”反舰导弹虽是作为模式化“战斧”巡航导弹系列中的一员发展的,但从技术上来看,它是在“捕鲸叉”基础上演变而来的,其部件大都是“捕鲸叉”导弹部件的改进型,反舰型“战斧”导弹采用惯性中制导和主动雷达末制导和高爆力战斗部,于 1984年具备初始战斗能力,主要用于在远海打击苏联海军的大型水面舰艇。

  冷战结束后,曾经备受关注的大规模远洋反舰作战不再是关注的焦点,而西方海军曾经拟议甚至装备的远程反舰导弹先后取消和退役。时过境迁,中国研制的鹰击 -100反舰导弹和LRASM-A反舰导弹再次引领了世界远程和超远程飞航式反舰巡航导弹的发展热潮。今天,美国海军面对突破反介入和区域拒止战略的压力,再次对远程反舰作战了巨大的需求,新一代的LRASM-A远程反舰导弹也应运而生。虽然,鹰击-100和LRASM-A出现时间接近,而且同属于亚音速飞航式反舰导弹,但却存在巨大的性能代差,无论从射程、威力和机动性能这类硬性指标来说,还是从隐身能力、抗干扰性能和智能化程度这类评价性指标来看,LRASM-A都远优于鹰击-100,中国发展鹰击-100导弹要面临美军新型防空导弹和末端防御系统的严密防御,能否实现攻击效果显然面临严峻的挑战。

  据悉一些分析人士称,鹰击-100是在长剑10攻陆巡航导弹的基础上研制发展而来的远程飞航式反舰巡航导弹,估计在2012年开始部署于轰6M和轰6K轰炸机平台,鹰击-100采用惯性制导加主动雷达寻的制导,可携带500千克左右重量的半穿甲型战斗部,其射程估计为500至600千米,主要用于攻击大中型水面舰艇。鹰击-100反舰导弹的制导系统可能与鹰击-62、鹰击-84反舰导弹的制导系统相似。它采用主动式雷达导引头与被动式识别和定向搜索设备,以探测、捕获与打击从护卫舰到昂贵的航空母舰等各种目标。这种导弹可利用其掠海低空飞行与规避机动航迹隐蔽自身的发射方向,并在飞近水面目标时避开敌军的防御火力,通常来说,鹰击-100在我军的反舰导弹体系中替代了早期的鹰击-6系列,主要用于空射反舰平台,理论上来说,歼轰-7B和轰-6K飞机在配备鹰击-100反舰巡航导弹之后,最大作战距离可达2000至3000千米左右,也就是说第二岛链内的任何舰艇在理论上都覆盖在中国鹰击-100反舰导弹的打击圈内。

  鹰击-100采用与“战斧”相类似的气动布局,长细比较大的一字形弹体加中弹翼大弦展比平面布局。弹头呈卵形,中段为圆柱形,尾部为截锥体,后串接固体火箭助推器。弹身中部装有一对折叠的窄梯形弹翼,腹部装有新型涡扇发动机收缩式进气口,尾部装有十字形折叠弹翼。其结构也为单元式模块化设计,在此基础上加大燃料舱、弹头大小及末制导方式,就可发展成不同用途的派生型号。总体上来说,这个结构技术难度较小,比较容易实现。实际上,中国军工科研结构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就开始研究巡航导弹的地形匹配技术,由当时的七机部一院负责此项工作,并于八十年代中期取得突破性进展;同期还就涡轮风扇发动机相关技术展开机理性研究,并基本上解决了技术难关,为后期进入工程实用化阶段研制工作打下就良好的基础。上世纪90年代,中国的遥感侦察卫星技术有了巨大的进步,不仅可以测绘中国附近地区,世界其他地区也都可测绘为巡航导弹使用的地形匹配数据了,并经多年改进初步在达到实用阶段。这些技术储备经过继续的研制,并且结合通过技术交流获取的国外先进技术及经验,让鹰击-100远程反舰导弹的研制工作有了坚实的物质基础。总体上来说,从长剑-10巡航导弹发展来的鹰击-100应该达到了国外上世纪90年代末飞航导弹的总体技术水平。

  据悉,鹰击-100和鹰击-62导弹一样,重点加强了复杂航路规划能力,通过自动航路规划,鹰击-100导弹可以规避飞行路线上的敌方防空威胁,极大的增强飞行和攻击的灵活性。通过复杂的航路规划,可以让多架飞机平台发射的多枚鹰击-100反舰导弹在同一时间抵达敌方战舰附近,从不同方位用不同的角度和攻击方式进行反舰攻击。由于攻击情况的复杂,极大的增加了敌方防御的难度,对多数防空系统而言变相减少了防空火力通道,或者说增强了鹰击-100导弹的突防概率。但我们要看到,鹰击-100和鹰击-18、鹰击-63一样都不具备隐身能力,这个问题严重较低了上述中国反舰导弹的突防能力,已经不能满足未来反舰导弹突防作战的要求。由于现代雷达技术的快速发展,雷达反射截面积增大对反舰导弹来说是一个致命的问题,鹰击-100这类导弹面对现代舰载防空系统时,基本只能通过饱和攻击填满敌方的防空火力通道这显然不利于我方进行大规模战役的灵活程度,另外,鹰击-100这类导弹如果不能实现饱和攻击,那么这类武器从整体上就是去了作战效用,这也是非常可怕的问题。

  美军的LRASM-A导弹继承了JASSM导弹先进的外形隐身设计,无论雷达信号特征还是红外信号特征都不强,加上自动规避威胁的航路规划能力和超低空掠海飞行的能力,LRASM-A导弹的突防能力在现役和正在研制的反舰导弹中是数一数二的,或许只有同样采用隐身设计的挪威NSM能与其一拼高下。此外,LRASM-A反舰导弹则更侧重于通过隐身设计规避和穿透敌方防空系统,在突防概念上更为领先。此外,LRASM-A导弹增加了高性能的双向数据链进行通信,具备很强的网络战能力,此外它仍然装备了抗干扰的GPS接收器用于导航制导,不过LRASM-A导弹并不依赖与外界的数据链和GPS数据。 LRASM-A导弹将使用多模制导方式增强目标识别分析和抗干扰能力,它使用BAE公司研制的新型多模导引头,除了继承JASSM-ER导弹原有的红外成像导引头外,还增加了先进的被动雷达模式。被动雷达模式用于为导弹在敌方防区外提供提供搜索和识别目标的能力,而红外成像导引头用于末端的制导和目标精确识别。LRASM-A导弹的射程大致在800至1000千米,远优于鹰击-100,而空射型JASSM的射程也高达350千米以上,显然美军的空射和其他平台发射的亚音速反舰导弹在射程上绝不吃亏。

  我们必须看到,美军发展亚音速反舰导弹正在走向多模制导、隐身化、远程化和通用化,这些导弹都基于一个基本的导弹构架,发展出多平台通用的新型导弹族,既有利于降低成本也有利于实现通用化,这些都给我们发展新一代反舰导弹指明了方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今日起网订火车票票面不再显示姓名
  • 体育U22亚洲杯黑色3分钟!中国补时丢两球1-2
  • 娱乐美国骗局金球成赢家 莱奥纳多再拿影帝
  • 财经人民币外升内贬:国内人感受越来越不值钱
  • 科技北京官方打车软件全面沦陷:不能加价
  • 博客中日关于“伏地魔”之争是说给谁听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女老师环绕易教出伪娘女汉子
  • 育儿幼儿园17名孩子指甲脱落否认因污染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