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15伙伴加油机照片曝光 解决未来使用两大难题

2014年01月03日 09:45  新浪军事 微博
歼-15挂载伙伴加油吊舱照片公开 歼-15挂载伙伴加油吊舱照片公开

  近日,中国歼-15舰载战斗机挂载伙伴加油吊舱的照片在网络上公开。这标志着中国舰载机部队已将空中加油训练提上日程,这将对中国航母舰载机未来作战产生重大影响。

  伙伴加油一般是指同类型飞机间的空中加油,一般指战斗机之间的空中加油。伙伴加油是战斗机尤其是舰载战斗机部队必须掌握的作战能力。因为作为舰载战斗机,无法在航母上部署大型加油机以满足空中加油的需要,通过伙伴加油,可以延长舰载机的滞空时间和作战范围,意义重大。诸如美国、印度等拥有丰富航母使用经验的国家,其舰载战斗机均已具备伙伴加油的能力,而中国在这一方面还处于试验探索阶段。

  在央视对歼-15战机全负载起飞的报道中,我们可以看到歼-15最大重量挂载起飞时的配重为两枚YJ-83轻型反舰导弹和两枚PL-8型短程格斗弹,总计重量约为2至3吨。仅以使用多年的俄制苏-33型舰载机为例,战机最大挂载起飞时,燃油和外挂武器的总重量约为12吨。这样能够在燃油和武器挂载方面调配的重量极为有限,按机载燃油满油10吨算,最大武器外挂仅为2吨。这也和央视报道的内容大致接近。

  相信我们的歼-15在材料等方面有所改进,但在这一数据上变化不会太大。所以,燃油情况成为了歼-15使用中一个比较明显的短板。解决这一问题的最现实办法是轻油起飞,然后完成空中加油任务。这样既可满足歼-15较大武器挂载的难题,可以携带新型大威力反舰导弹和中远程空空导弹完成突防任务。

  另一方面,空中加油也是保障舰载机使用安全的一个重要因子。尤其是在恶劣海况或夜间条件下,舰载机着舰会比日间着舰更为困难。在远海训练时,有可能会遇到舰载机多次着舰无法成功勾住拦阻索的情况,这样就会使歼-15碰到燃油耗尽的局面。此时就是歼-15伙伴加油机显示作用的时候了。

  本文为新浪原创作品,版权所有,请勿转载。对未经许可的转载行为,以及稍作删节据为己有的行为,新浪网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087)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网民猜测习近平办公室红白3电话用途
  • 体育首尔FC队长加盟国安 恒大签青岛队长
  • 娱乐《橄榄树》曲作者李泰祥病逝 音乐人生
  • 财经多省人均GDP超1万美元:居民收入占4成
  • 科技诺基亚正式停止更新发布塞班应用
  • 博客贪官藏钱奇招:暗道女厕情妇小金库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4岁男生不愿与妈分床睡 要永远在一起
  • 育儿时髦奶爸张亮VS田亮抢人气(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