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运20气动设计较保守 性能仅为美C17的60%

2013年12月16日 15:16  新浪军事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中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大型军用运输机运-20的第二架原型机(推测可能是20003号机),成功在我国西部地区某试飞中心进行了首飞,从首架原型机首飞到第二架原型机首飞,运-20仅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表明其各项关键技术更趋成熟,也表明研制工作非常顺利。

  据悉,目前,运-20大型运输机正在进行第三架、第四架、第五架和第六架原型机的生产工作,其中第三架已经接近下线。据相关人士称,为了加速运-20飞机的研制进度,运-20飞机可能还存在地面强度试验机和疲劳试验机各一架,总体上来说,要在2016年左右完成全部试飞任务,运-20飞机大致需要6至8架原型机,而目前投入试飞的飞机仅为2架,未来一年这些原型机将全部投入试飞工作中。

  大型军用运输机一般指最大起飞重量超过100吨的军用运输机。按用途划分,大型军用运输机又分为战略和战术两类。本次试飞的运20属于战略运输机。军事专家葛力德说:现代大型运输机的航程已达数千甚至上万公里,经过空中加油后,可实施全球输送,大型军用运输机的装备数量、技术水平和运载效能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是否具备“战略空军”能力的重要标志。近几十年来,由于缺乏大型运输机导致解放军的战略投放能力被限制在一个很低的水平,中国军队没有办法第一时间对海外利益进行保护,没有办法进行大规模快速力量投送,没有办法组织师一级的机械化空降部队空降作战。没有自己的大型运输机让中国没有手段也没有能力发展自己的战略空军。

  2013年1月26日,我国自主发展的运-20大型运输机成功首飞。这标志着我国成为继美国、俄罗斯和乌克兰之后第4个能够研制200吨级大型军用运输机的国家,也意味着我国空军正式向战略空军迈进。目前,执行首飞任务的20001号运-20已经被更改编号为“781”,并在中国试飞院进行定型试飞。据估计,对于没有大型运输机研制经验的中国来说,目前日益复杂的大型运输机航电设备和系统的试飞验证需要3至5年时间来完成。

  我们都知道,一个真正的战略空军,必须具备强大的战略投送能力,而这种战略投送的基础,也是最核心的平台,就是大飞机和远程的战略轰炸机。那么从这个角度上来说,拥有自己的大飞机,意味着中国空军将向战略空军的层次迈出坚实的一步。运-20运输机的大航程让中国的战略投送能力得到质的飞跃,中国人民解放军通过运-20飞机的强大性能可以执行更多的军事任务。“中国的利益在那里,中国的军队就要在那里”,将不再是一句口号,运-20让中国维护自身国家战略利益和海外资产的能力得到了充分保障。 比照美军建设战略空运力量的模式,中国如果装备100架运-20飞机,将使中国的空运能力达到亚太地区首位,如果装备200架运-20飞机,基本可以实现在整个亚太地区、环印度洋地区和欧非战略利益区的快速投送。中国可以在一个星期时间,向希腊或苏丹输送5个机械化师。也可以在三天时间向日本6座重要城市空投15个空降师。如果装备300架运-20及其改进型飞机,中国的战略空运能力将接近美军的水平。

  运-20飞机采用常规布局、悬臂式上单翼、前缘后掠、无翼梢小翼设计,最大起飞重量为200吨级,拥有高可靠性和安全性。运20总师唐长红介绍说,200 吨级意味着运-20是中国研制的最大型飞机,“标志着中国跻身世界大飞机行列”。翼展、机长约50米的运-20,未来在运输领域、甚至可能其他航空领域,都有相当大的前景。据运-20军用运输机的总设计师唐长红透露,运-20未来可用于抗震救灾中的救援运输、国家建设装备运输,还将实现军用,如部队快速响应,甚至可以作为其他方面的空中载体,具备战略空运能力。“飞机采用超临界机翼,超轻质材料,此外,在空气动力学、大型结构的设计和制造,机载设备、高可靠性操纵系统的研制等方面,都有重大突破。”唐长红说,运-20充分体现了时代技术,将是未来很长时间内中国大型运输机平台。运-20全面投入研制到首飞成功,历经5年。“相比世界其他同类飞机的研制,这是一个相当快的周期。”唐长红说。对于首飞成功的主动公开,他解读为“体现研制群体的信心,展现军事透明度的提高”。

  当然,我们也必须看到,运-20运输机虽然实现了中国大飞机“零”的突破,但我们仍然需要冷静和客观看待我们的技术进步,大体上来说,运-20的气动设计比较保守,在增升系统设计上还十分落后,吹气襟翼等先进技术基本为零。在飞机的可靠度、维修度和妥善率方面,仍然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由于发动机性能不足,中国的运-20飞机在综合性能上仅相当于C-17A的60%。而C-17的PW2040发动机更是中国目前难以企及的高度。我们还要明白,C-17运输机定型于1992年,要知道它仅代表了美国90年代初期军用运输机的技术水平,但即使这样,我们仍然还不能达到相应的水平反应出我们的差距和不足。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疆暴恐案细节曝光:民警入户调查遭突袭
  • 体育NBA-科比8分湖人负 詹皇准三双热火胜
  • 娱乐曝汤唯与海归男分手 经纪人:尊重她决定
  • 财经金融业高管平均薪酬是居民90倍
  • 科技美出动4艘探测器围观嫦娥3号登月
  • 博客赵普:我看北京台PK郭德纲 谁都不干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金砖5国大学排名:清华第一 聚焦四六级
  • 育儿上海多名幼女被一男子诱骗猥亵(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