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日本举倾国军力瞄准中国 世界独此一份

2013年12月18日 09:53  环球时报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推销“中国威胁论”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推销“中国威胁论”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没谁像安倍那样一心盯着中国

  日本安倍内阁昨日举行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和内阁会议,审议决定了首份《国家安全战略》以及未来防卫力量建设方针的新《防卫计划大纲》和《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这三大文件,是安倍的“安保三箭”,分别对应安全及军事的宏观战略、政策规划和战术举措三个层次。三大文件在年底密集出台,引起世人关注。

  三支“利箭”体现的志向和指向,归纳起来其实就是三点:加强日本的安全保障及军事防务能力;更积极地介入国际安全事务;集中能量应对“中国威胁”。

  安倍的国家安全战略及军事防卫方针,当然不会全为了中国而设计。起码部分是为了摆脱“战后体制”,谋求国防“正常化”,成为军事大国。并且,也正如其他国家一样,日本也需要一定的军事能力,也需要参与国际安全事务并确保自己的影响力。但一个确凿的事实是,没有哪个国家像安倍政权如此而为,在安全防务领域把绝大部分的注意力能量消耗在应对中国身上。

  首先,安倍竭力渲染“中国威胁”,用来调整安全防务政策、加强军力建设。日本时隔3年提前修改《防卫大纲》,原因就是“中国威胁”被认为比以前更严重了。安倍倾力打造的就是能进行战争的国家,能拥有攻击能力并可以发动攻势作战的军力。安倍用来推进这项工程的借口,就是其自编自导并不断渲染的“中国威胁”。把中国设立“空识区问题”写进《国家安全战略》,并认定这是“用实力改变现状”,就是再好不过的典型。

  其次,安倍以其惯有的“逻辑自洽”,把“整军经武”又用来对付中国。这包括在体制、编制、部署、装备、战术各个方面的“内力修炼”,也包括对日美同盟等的“外力借用”。并且,日本推行“积极和平主义”,强调要维护“空天海网”等国际公域的规则和秩序,也是冲着中国而来。

  这其中的例子恐怕举不胜举。例如,新《防卫计划大纲》提出的核心防卫方针是“统合机动防卫力量”构想,强调海陆空三军的联合作战能力,就是意在夺岛护岛。和谁夺、与谁战?目标不言自明。而《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将航空自卫队的主要作战飞机增加到280架,把那霸基地战机部队飞行队从1个增加到2个,主要内容为针对来自中国的“离岛攻击”,确保空中优势。

  日本正在转型的战略和政策,不断增强的军事能力,加速调整的战术战法,基本上都是用来在第一岛链和西太平洋对付中国的。这是造成中日安全关系乃至地区形势陷入困境和不稳的主动性原因。一个加快步伐摆脱二战后“传统和平主义”发展道路的日本,一个确实在右倾化路上渐行渐远的日本,究竟在多大程度上将影响中国崛起的周边安全环境乃至国际条件?这倒是我们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4)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毛新宇新书谈毛家后人 公开父母结婚照
  • 体育里贝里曼朱格策连击 恒大0-3拜仁争季军
  • 娱乐郭德纲经纪人:近期不接受任何媒体采访
  • 财经上海国资改革:国企董事长63岁必须退休
  • 科技运营商4G纠结期:电信联通大刷广告
  • 博客马未都:《爸爸去哪儿》好看过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土豪追女生:百份蛋糕庆生不留名 四六级
  • 育儿上海多名幼女被一男子诱骗猥亵(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