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称中国用嫦娥3号加强话语权 其技术可研发导弹

2013年12月17日 09:51  新浪军事 微博
嫦娥三号月面软着陆示意图 嫦娥三号月面软着陆示意图

  据日本媒体报道,中国发射的月球探测器“嫦娥3号”于12月14日成功在月球上实现软着陆。着眼于将来的资源开发,将驱动无人驾驶月球车启动地质调查等。在成功向月球表面发射探测器方面,中国成为继美国和前苏联之后的第3个国家。中国借助可与载人宇宙飞行媲美的大型计划的成功,巩固了作为宇宙大国的地位,但将技术转为军事用途的担忧也将加强。

  据新华社报道称,嫦娥3号于14日晚间9点多在月球称为“虹湾”的地区实现软着陆。在12月2日发射后,顺利抵达了目的地。虽然比美国“阿波罗计划”等晚了约40年,但此举依然显示了中国已将宇宙技术提高至世界屈指可数的水平。

  嫦娥是中国传说中居住在月球上的仙女。嫦娥3号除了主体之外,还搭载6轮无人驾驶探测车“玉兔号”。

  在以控制机器等使之下落的形式实现软着陆方面,日本等国家也曾取得成功,但在以在月球表面展开活动为前提的软着陆方面,中国是取得成功的第3个国家。玉兔号将以时速200米的速度移动,在3个月里进行月球表面探测。除了将拍摄月球表面图像之外,还将利用雷达调查地下100米的地质情况。

  有分析认为,月球土壤含有丰富的可用作核聚变发电燃料的“氦3”,同时蕴藏有钛等有用的矿物资源。日本文部科学省相关人士称:“实际软着陆后能获得的数据显然更多”。中国着眼于月球表面开发的国际竞争的全面启动,希望通过嫦娥3号加强话语权。

  中国对宇宙开发持积极态度,除了月球表面探测之外,还在大力发展载人宇宙飞行。6月,发射了载人宇宙飞船“神舟10号”, 与无人空间实验室“天宫1号”成功实现了中国第2次载人交会对接。为2020年启用自主宇宙空间站积累了技术。

  2012年底,中国版全球定位系统(GPS)“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以亚太地区为对象投入运行。在美国运营的现有GPS之外,正在不断扩大市场。

  另一方面,日美等强烈担心中国将宇宙技术用于军事领域。实际上,多家当地媒体介绍了中国专家的看法,认为嫦娥3号的诱导技术非常先进,可应用于导弹开发。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疆暴恐案细节曝光:民警入户调查遭突袭
  • 体育欧冠16强抽签巴萨PK曼城 阿森纳对拜仁
  • 娱乐曝汤唯与海归男分手 相识1年聚少离多
  • 财经金融业高管平均薪酬是居民90倍
  • 科技美出动4艘探测器围观嫦娥3号登月
  • 博客赵普:我看北京台PK郭德纲 谁都不干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推励志早餐前20名免费吃 聚焦四六级
  • 育儿上海多名幼女被一男子诱骗猥亵(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