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称解放军穿过实际控制线抓捕5名印度牧民

2013年12月17日 07:51  环球时报 
楚玛尔(Chumar)位置示意图 楚玛尔(Chumar)位置示意图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约记者 陈晨】“中国再次发起挑衅”,让印度媒体16日如此“愤怒”的是:解放军日前“越界”抓捕了5名(一说3名)寻找走失牲畜的印度牧民,经过印度方面交涉,中方5天后将他们放回。“这是中印边界首次发生类似事件”,印度报业托拉斯16日称。印度官方16日对此事件保持低调,国防部长安东尼称,该事件已得到妥善解决,因为争议存在,“中印在边界发生对峙是可能的”,“解决两国边界问题不能期待奇迹”。此言论让主张对华强硬的一些人非常不满。《印度时报》16日介绍背景称,印度军队在拉达克地区楚马尔的哨所可以监视中国的领土,追踪中国军队的动向,因此一直让中国军队很不愉快。

  《印度时报》16日在第8版头条位置对“中国抓捕印度牧民”事件进行了重点报道。文章称,12月5日,3名印度牧民在中印“实际控制线”拉达克楚马尔地区寻找跑散的牲畜时遇到正在巡逻的中国军队,被中国士兵抓捕,中国军队扣押了他们的牲畜。报道称,事件发生后,印军立即通过热线和“国旗会谈”交涉,中国军队已于11日释放了这3名牧民。“尽管这一事件没有升级,但印度军队在楚马尔的哨所长期以来一直让中国军队很不愉快。印度军队在拉达克地区的一系列哨所和供给线都远胜中国军队,楚马尔的哨所即是其中之一。”

  “中国再次挑衅:解放军穿过实际控制线,抓捕5名印度牧民”,印度Zee新闻网16日以此为题报道称,中国军队越过“实控线”数公里,到达印度一侧后实施了抓捕,其最明显的意图在于宣示这一地区属于中国所有。印度报业托拉斯的报道称,类似事件还是首次发生。印度军方对于此事十分低调,宣称这一问题已友善地解决,还称被抓捕的印度人并非军方的牧人,只是平民。但消息人士称,印度军队要求举行会谈和警告这一事件有可能升级后,中国军队才软化了立场。文章称,这一事件发生在印度总理辛格10月访问中国并签署边境防务合作协定、寻求避免“实际控制线”对峙之后。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最近警告称,签署了边境防务合作协定并不会保证未来这一地区什么事也不发生。

  印度《每日新闻与分析报》16日援引印度边界警察的话称,之前已不允许牧民在事件发生地附近放牧,“但现在是冬天,牧民们会放开牲畜让它们自己吃草。但当他们的马匹没有返回,牧民们就开始找。中国军队怀疑他们有其他目的,就逮捕了他们”。报道引述印度查谟与克什米尔地区官员的话称,“事件发生地是争议地区,中国认为是他们的,我们认为是我们的,这里没有划界,没有栅栏”。该地区官员称,现在正在对涉事印度牧民进行盘问,“我们想知道他们在被中国军队抓捕过程中泄露了什么,中国士兵问了什么,想知道什么”。

  “我们的决定是保持和平和宁静。(中印)边界线非常长,所以不能排除任何时候发生任何事件的可能性。但(中印)双方应该合作、和平解决问题。”印度防长安东尼16日就该事件的表态让一些主张对华强硬的印度网民非常不满。安东尼还说,在和中国的边界谈判中,“不应该期待奇迹降临”,“我们现在的工作是,在找出双方都满意的解决方案之前,不管何时发生边界事件,都应该通过对话和官方机制解决。”他还表示,因为中印10月签署的边境防务合作协定,“中印得以及时解决相关问题,这是一个进步。”

  中印边界线悬而未决,中国藏南地区长期被印度占领。近年来,对于中印关系十分敏感、唯恐中印关系风平浪静的部分印度媒体热衷于炒作“中国军队入侵”,事件真假莫辨,但每次炒作都伴随着要求印度政府对华强硬的呼声。今年4月,中印两国军队在楚马尔地区发生长达21天的“对峙”事件。《印度时报》16日评论称,最近数年中印军队在楚马尔地区有过几次对峙事件。“印度在道拉伯格玉尔地、诺玛、福克彻等地修建哨所、升级机场以抗衡中国军队在相应地区的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中国方面对于印度的举动十分恼火。”据《环球时报》记者观察,16日前几天印度媒体的对华报道重点是中国嫦娥三号成功登月,这也得到了大部分印度网友的祝贺,但《印度时报》发出“中国军队抓捕印度牧民”的报道后,猜忌、敌视中国的舆论又占了上风。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087)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疆暴恐案细节曝光:民警入户调查遭突袭
  • 体育欧冠16强抽签巴萨PK曼城 阿森纳对拜仁
  • 娱乐曝汤唯与海归男分手 相识1年聚少离多
  • 财经金融业高管平均薪酬是居民90倍
  • 科技美出动4艘探测器围观嫦娥3号登月
  • 博客赵普:我看北京台PK郭德纲 谁都不干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推励志早餐前20名免费吃 聚焦四六级
  • 育儿上海多名幼女被一男子诱骗猥亵(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