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欲淡化处理中美南海对峙 称近距相遇不罕见

2013年12月19日 09:56  新华网 

  【美国《星条旗报》网站12月16日报道】美国国防部今天试图对一艘中国军舰和美国“考彭斯”号巡洋舰最近差点在南中国海相撞一事作淡化处理。

  根据美国太平洋舰队的报告,该事件发生于12月5日,当时一艘中国舰艇迫使正在国际水域执勤的“考彭斯”号转向,以避免与中国舰艇相撞。

  据一家中国官方报纸今天报道,“考彭斯”号事发当日一直在尾随中国航母辽宁舰。

  当被问到“考彭斯”号是否一直在监视辽宁舰时,国防部一名官员说,美国军方对具体行动不予置评。

  五角大楼发言人史蒂夫·沃伦上校今天说,中国舰艇当时距离“考彭斯”号只有500码(约合457米—一本报注)。不过,沃伦说,虽然差点相撞,但此次事件不会影响美中军事关系。他说:“我认为,此次事件无论如何也达不到危机级别……我认为,紧张局势并未加剧。”

  沃伦称,冲突事件的和平解决“是对近几年来我们开始与中国发展的两军关系的证明”。

  局势最终通过中国航母和“考彭斯”号驾驶舱之间的通话得以化解。

  一名国防部官员对《星条旗报》说:“无论这是一次策略性海上冲突,还是一次战略对话,持久、可靠的沟通会减少灾祸带来的风险,这既符合美国、也符合中国的利益。”

  沃伦说,中国军方在事发时并没有联系五角大楼,而且他对解放军和国防部之后就此次冲突的沟通情况并不知情。参谋长联席会议一名官员也不知道有这样的沟通。

  【共同社华盛顿12月16日电】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今天说,华盛顿已经在双边高层会谈中提及两国舰艇差一点相撞的事件。

  国务院发言人玛丽·哈尔夫告诉记者:“美国已经在高层与中国政府讨论这个问题。”

  哈尔夫今天未说明美国巡洋舰当时在南中国海水域干什么,只是说:“美国在国际水域和空域定期开展军事活动。”

  【香港《南华早报> 12月17日报道】题:美国海军被控在南中国海事件中“骚扰”航母辽宁舰

  中国一家官方报纸昨天谴责美国海军骚扰中国人民解放军一支舰队,此前不久两国发生多年来最严重的海上冲突,舰艇差一点相撞。

  分析人士说,这次对峙凸显出两国军队在该地区日益紧张的关系。

  上海政法学院军事和海洋事务专家倪乐雄说:“这是迅速崛起的海洋强国中国与二战以来称雄太平洋地区的海洋强国美国之间日益对立的叉—个例子。”

  悉尼大学地区安全专家袁敬东(音)说:“中国的意图是警告美国军舰和飞机不要太靠近中国的领海和领空,同时也表明中国空中和海上巡逻的范围正不断扩大。”

  中国上个月宣布在东海设立防空识别区,此举遭到美军的反对,它派出B-52轰炸机飞越该区域。

  一些军事分析人士认为这次事件与防空识别区有关。倪乐雄说:“这一事件是双方在防空识别区问题上针锋相对斗争的后续。”

  袁敬东说,虽然美国强调国际水域的航行自由,但北京显然对美国的情报搜集行为感到不满,尤其是为搜集情报而靠近中国的新武器系统以及辽宁舰和新一代核潜艇等舰艇。

  【美国之音电台网站1 2月1 6日报道】题:突发事件再起 美中两军关系受挫

  美中两国领导人都表示,加强军事交流有利于化解分歧、降低误判的风险。但是12月初美国和中国军舰险些相撞的事件显示,两军对海上行为准则的认知依然存在很大分歧。

  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洛克利尔11月初针对中国抗议日本军舰军机监视中国海军在东中国海演习的事件时表示,一国军队观察其他国家军事演习属正常行为。他说:“世界各国军队采取的军事行动通常会受到其他国家军队的注视。”

  美国和中国军舰这次的海上对峙被认为是近几年来两军最严重的一次近距离对峙。

  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公共事务部12月16日引用一位未署名国防部官员的话说,各国海军近距离运作的现象并不罕见,因此遵守海上行为准则至关重要。

  这份声明没有直接回应中国所称的“考彭斯”号巡洋舰当时在中国航母编队内随意穿行的说法。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肇星讲跟儿子斗嘴事 胡锦涛:孩子有理
  • 体育CBA-北京负天津 广厦更衣室失窃
  • 娱乐林志颖回应被打假:合法未谋取暴利
  • 财经刘永好自曝饲料含转基因:企业越大越爱用
  • 科技中移动600亿造全球最大4G网
  • 博客北京台主持人:呼吁提高地铁票价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盘点五花八门性教育:学生参观异性厕所
  • 育儿质检总局:38家玩具企业召回41批次玩具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