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将谈中国航母:要总结001舰经验准备后续发展

2013年12月05日 14:33  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晚高峰观军情》报道,近日,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及其4艘伴随舰艇在南海附近海域开展了科研试验和军事训练活动,引发外界关注。这是辽宁舰入列后,首次组织跨海区的长时间航行训练。辽宁舰及其4艘伴随舰艇能不能称上是航母编队,中国航母形成战斗力还有多远的路要走?相关话题,记者专访了军事专家尹卓。

  辽宁舰及伴随舰艇南海训练 非作战编组

  这次辽宁舰航母出海训练,官方报道口径是辽宁舰在4艘驱护舰的伴随下,进行跨海区航行训练,为什么没有说成航母编队,4艘舰艇“伴随”航母,与航母编队究竟有什么区别?

  尹卓认为,之所以说是伴随航行,主要指的是这次出去的是一个训练编队,它的配制不是按航母战斗群或者是作战编制方式来配制的。

  所谓训练编队,就是它只负责辽宁舰在科学实验或者训练过程的安全。航母去南海海域现在还没有发觉周边对我形成重大战争威胁的情况,主要保证它训练安全就可以了。

  所以,我们采取了“两驱、两护”伴随航母进行训练的编队样式。它是训练编队,而不是作战编组。

  航母编队,要有航母、大型的补给舰。大型补给舰就是快速战斗支援舰,速度都在20节以上进行编队航行;另外,还应该有护卫舰艇,包括防空、反潜,对海、对陆攻击的成分,由驱逐舰来区分任务;同时,还要有攻击性核潜艇的配合,通常有1-2艘攻击性核潜艇负责航母的水下安全。

  所以,这次航母编队成分是不全的,没有补给舰、核潜艇,水面战斗舰艇的护航数量也比较少,所以我们说这只是训练编组,而不是一种作战编组。

  辽宁舰距形成战力 需经法规化管理训练等环节

  辽宁舰距离真正形成战斗力还有多远的路要走?

  尹卓认为,要经过大批舰载机飞行员培训、指挥体系建立、保障模式探索等重要环节。

  法国航母编队从无到有,再到成熟运用经历了大概10年,辽宁舰虽然不要法国那么长时间,但是五六年可能是要的。

  第一,舰载机飞行员和航母舰长及整个指挥班子的培训,一架舰载直升机要配1.5个飞行员,就按1:1.5比例进行培养。另外,辽宁舰的舰长、副长和各个战位的技术骨干的培训时间也是相当长的。

  第二,航母整个装备形成系列的检验,便于总结出经验,发展今后的资源航母,这个要一个很长的周期。我们现在对001舰的发展是不是符合现代化的作战能力,优点在哪儿、缺点在哪儿?我们要总结出经验,为后续的发展做好准备。所以,形成装备的一套检验和科学实验周期也不会太短。另外,我们所有的训练、舰载机培训和战术要形成一个作战条例和管理条例,不能说一个航母一个样,它要有法制、法规化的管理。

  各种装备的管理条例,多长时间小型维修、中修、大修,最容易产生故障是什么,如何排出故障,平常用的管理,保养应该怎么保养,零配件的更换,储存多少零配件,都要形成使用和管理的条例。这个条例也是实践经验的继承。

  当然,还有战术和战役的训练。航母编队要形成一个作战体系,同时各个元素要能形成自己的作战能力,同时又能把作战能力贡献给整体。

  所以,这些都要经过长时间的磨合和训练,才能形成航母作战体系的作战能力。

  三中全会明确军队改革方向 海军迎来新机遇

  尹卓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调整改善军兵种比例、加快新型作战力量建设,这为海军未来的发展和建设带来了新的机遇。

  我们知道,中国军队还是一个以陆军为主的军队,海军、空军、二炮部队都被当做特种兵,而现在打赢一场现代化条件下的局部战争,主要不是依靠陆军,而是依靠陆、海、空、三军,加上二炮部队的联合作战。

  特别是海洋方向,海军、空军、二炮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他们是高技术最集中的军种,当然,海军在这里占有重要的成分。所以,三中全会决定提出的改革会给海军未来的发展和建设提供一个重大的机遇。(记者 邓曦光)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方3“不要”回击日:勿再就识别区挑衅
  • 体育英超-曼联遭绝杀负 阿森纳2-0 切尔西4-3
  • 娱乐张艺谋回应移民质疑:愿让孩子做中国人
  • 财经任志强:限价式调控还会让房价暴涨
  • 科技中移动成首批4G牌照最大赢家 调查
  • 博客上海严重雾霾(图) 老外撞大妈拍照者致歉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报名胸口碎大石?大学生被熊女友恶作剧
  • 育儿10岁女孩电梯里摔打男童疑将其扔下25楼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