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苏-35将在南海发挥全部战力 东海用歼十足够

2013年12月05日 07:39  新浪军事 微博

  编者按:俄罗斯军事网站近日刊文撰述了中国引进俄制苏-35战机后的投用方向问题。文章认为,在东海空域,苏-35并不能发挥全部优势,中国完全能够凭借国产歼十取得优势。苏-35的大航程优势,将在南海发挥其真正作用,为海南前沿阵地建立空中梯次防御网,长时间巡逻南海岛礁,震慑周边国家等。文章较长,重点内容已由新浪编者加黑,请酌情阅读。以下为全文:

  据俄罗斯军工综合体网站12月4日报道,日本《外交家》杂志载文指出,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高级领导人透露,俄将在2014年签订向中国供应苏-35现代化歼击机的合同,从而确认这项交易在2013年底前不会达成。但这未必就是对此问题“盖棺定论”,因为中俄苏-35供应谈判从2010年拖延至今,此前也曾多次泄露过相关消息,发布过自相矛盾的声明。   

  很显然,俄方对这项合同感兴趣。目前来看,中国对第5代歼击机的兴趣暂时应当从计划层面上进行研究,可以说明中国独立自主军事技术的进步,以及用于解决南海领土争端的战略决策。如果苏-35供应交易得以实现,可能会对这些争端产生直接影响,会提升中国应对未来可能发生的冲突的实力。因为苏-35战斗力强,航程较远,载油量多,能保证中国空军在争议地区进行长时间远程巡逻,在南海向对手施压,就像中国在东海钓鱼岛争端中向日本施压一样。   

  此前日本《外交家》杂志曾经报道指出,苏-35远非中国军方感兴趣的第一款苏霍伊战机。中国军方还非常赞赏苏-30MKK及其中国版歼-16的作战效能,强调这种战机能让中国向南海投送兵力。   

  今年6月中俄媒体报道称,两国已就购买苏-35多用途歼击机问题基本达成一致,但是没有得到任何官方人士的确认。因为无论是中国,还是俄罗斯媒体,整整一年来都在披露有时完全互相矛盾的消息。比如,俄方消息人士曾经声称苏-35交易已经达成,但是随即遭到中国国防部的断然否认。不过,今年1月两国还是为这些飞机的供应创造了前提条件,双方就俄售华苏-35事宜达成了原则性一致。现在剩下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是中国到底购买多少架苏-35。中国媒体今年夏天报道称,中方代表团访俄对苏-35进行了考察,中方将开始大量采购这种先进战机。这是否意味着中国计划引进的飞机数量将会超过媒体一年前披露的48架的规模,现在还不清楚。如果能够确认相关谈判还将继续进行,那么就能表明中国军方购买苏-35歼击机的强烈愿望。   

  直至今日中国航空兵在许多方面仍旧依赖俄罗斯,媒体关注的焦点集中在中国自主研制的隐形歼击轰炸机和直升机项目上。完善中国航空兵的战斗潜力成为广泛传播的话题,每月都有相关项目的新报道。在这些航空研制项目框架内,中国军工生产和设计能力得到较大发展,但是仍有“瓶颈”,特别是经常报道的发动机问题。

  中国继续仿制和借鉴俄罗斯发动机技术,因为中方非常希望能够独立自主研制国产先进发动机。实际上,购买苏-35并不代表中国军事领导层优先战略方向的变化,只是指出了中国今天作为俄武器成品最大购买国和仿制生产国的相当尴尬的现状。虽然自力更生对中国来说永远都非常重要,但是迅速引进最现代化武器装备的战略需求现在终究占据上风。根据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情报,中国早在1991年就已开始采购苏-27歼击机。   

  出于完全可以理解的原因,俄罗斯对自己的主要出口产品苏-27战机在中国以歼-11为名仿制生产较为不满。俄媒体此前报道称,俄方决定不向中国出售苏-35,担心日后同样会遭到仿制,并被中国推向国际市场,对外出口供应,从而削弱俄战机出口地位,打击对俄来说非常重要的经济来源。但是现在,俄罗斯似乎正在对中国仿制的担忧和希望销售武器的愿望之间努力寻找平衡。   

  对于中国采购苏-35的问题,可以通过透视目前正在发生的事件,从中国战略需求的角度加以分析。比如最近的领土争端,与邻国的摩擦,能让人清楚理解中国为什么渴望购买苏-35战机。简单地说,苏-35虽然不具备隐身性能,却是当今世界最好的歼击机。在西方,隐身性能是现代化飞机结构的主流特点,但是对于满足中国需求来说,其他因素更为重要。而且令人更加意外的是,像空战优势这种指标,并不是苏-35最为关键的商业优势。

  虽然这种战机能够保证中国军队对邻国,比如装备F-15和其他飞机的日本军队的优势,但是这种俄制现代化战机不会在一些冲突地区,比如说台湾海峡上空,为中国军队带来任何新的特殊能力。在台海或者与日本争议的钓鱼岛附近,中国完全可以大量动用歼-10截击机和多用途歼击机。对中国来说,苏-35的最大优势很可能在于其飞行速度和油箱容量。与苏-27类似,苏-35的研制用途就是为了巡逻俄罗斯广阔领空,抗击在远离大城市中心地区出现的威胁。现在中国空军正好也遇到了类似问题。   

  其中一个问题就是总面积225万平方公里的南海地区。对中国现有歼击机来说,在中国提出主权要求的南海9段线地区进行反击,存在严重困难。目前中国陆基海军航空兵歼击机能够在南海南部区域执行有限巡逻任务,但是其载油量较少,严重限制了巡逻时间。为了从危机开始之初,从陆地上保证满足本国军队需求,维护领土主权,中国需要苏-35这样飞行速度快、作战半径大的先进战机。可能,一旦紧张局势升级,这种飞机正好可以用来保证维护中国领土主权,遏制其他竞争对手,同时建设额外的梯次防线。在此方面燃油最为重要。   

  苏-35对苏-27、歼-11B的一个重要优势在于它能携带副油箱。苏-27缺少副油箱,不能进行空中加油,致使其战斗力严重受限。苏-35可以空中加油,能够增加飞机在战斗任务执行地区和飞行航程内的留空时间。这是另外一个重要因素,而且从战机飞抵目标上空到返回机场的时间可以单独计算。整体而言,共有三种方法可以增加飞行器留空时间。首先是使用中小型慢速无人飞行器,比如美国“捕食者”和其他无人机,可在空中连续停留数小时,由于没有飞行员,因此机翼更长,重量更轻;另外两种方式是增加油箱容量和空中加油。中国已经开始落实战机空中加油项目,但是它还没有完全证明自己,目前还不能指望海军航空兵迅速具备这种能力。国外专家在探讨中国海上空天实力变化时预测称,这种项目可能会在2015-2020年间成功实现。   

  苏-35哪怕只携带一个机身内部油箱,也比苏-27有更大优势。苏-27只能快速飞越南海争议热点地区。对中国战机来说,能够在南海地区额外停留更多时间,显得非常重要,因为中方准备抗击菲律宾和其他国家侵占南海岛屿的行径,远航程战机不仅能在此地区更长时间地宣示主权,还能快速拦截菲律宾飞机。在航程和火力方面,苏-35都优于菲律宾和越南所有现役飞机。这正是中国努力创造的威慑因素,把菲律宾驱离争议岛礁,飞越东海争议地区。

  中国希望在东海和南海固有领土地区创造具有压倒性优势的军事存在,从而只给对手留下两个行动方案的选择:要么加剧紧张局势,一旦爆发军事行动就将一败涂地;要么同意中国军队长期驻守。一旦有能力在南海大部分地区上空执行长时间飞行任务,中国空军就将积极实施空中巡逻,从而可能导致在各个地区的摩擦更加频繁,创造更多机会滋生不太严重的危机局势,为中国形成新的既成事实,然后开始谈判和平解决问题。这种长时间远航潜力,加上已经不弱的弹道导弹力量和其他反介入武器,使中国在军事威慑方面拥有更多更重要的砝码,届时中国将得到向东南亚大部分地区和东盟多数成员国上空投送兵力的能力。   

  远航程飞机不只是能在战斗任务执行地区长时间停留的震慑力量,而且能够保护像海南这样比地面防空力量更易遭受敌方巡航导弹和航母力量打击的地区。由于雷达探测区较为密集、短程截击机较多、防空导弹系统较为强大,在中国大陆部署新型战机更加令人向往,拥有较大航程的苏-35不费吹灰之力就能飞抵南海多数地区。把苏-35用作陆基远程巡逻机,将是中国保持地区反介入能力、威慑其他对手的最佳方法之一。这项任务现在具有更加迫切现实的意义,因为美国计划向亚太地区派遣新一代战机F-35,很有可能部署到韩国和日本军事基地内。美国及其盟国现役老旧飞机和新一代飞机F-35的战斗力可能难以无缝链接,而中国却能迅速更换老旧的技术装备,改装更加先进的武器系统,努力引进较为新颖的飞机,进口苏-35就是一个重要举措。   

  虽然苏-35不可能和美国F-22并驾齐驱,但是后者数量不多,作战使用风险不大,因此苏-35将会在一段时间内优于南海地区任何现役航空技术装备。而且苏-35的机动性能强于苏-27,与更早型号的苏霍伊飞机具有较多相似性,从而意味着后勤保障和飞行员改装训练方面的难度极小,同样能提高苏-35飞机适宜使用和实战应用的能力。只是现在还不清楚中国具体将会在什么地区使用苏-35,是装备空军还是海军航空兵。如果部署到空二师(95357部队)位于广东遂溪的航空基地,那么这些苏-35可能会是已经部署在此的苏-27的补充。另外一个有利方案是部署在海南陵水海军航空兵基地(2001年美国EP-3侦察机就被中方迫降在此),替换目前在此服役的迅速老旧的歼-8B飞机。   

  苏-35研制时使用的技术也对中国航空兵有利,更大的益处在于它们能够执行南海地区遏制和震慑任务。实际上,中国目前在此地区展开部署的力量已经能够对潜在敌方造成重大损失,比如菲律宾。该国没有具备较强战斗力的空军和海军,特别是在海军方面,主要装备美国在上世纪60年代建造的老旧的二手岸防舰,根本没有能力有效对抗中国。由于苏-35能够携载更多的燃油,能够空中加油,因此具有较远的航程,能在维护南海领土主权的行动框架内长时间战斗巡逻,实施拦截。总之,中国将来拥有苏-35之后,加上现有的近程歼击机、现代化防空导弹系统、远程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一旦与邻国发生冲突,完全能够建立大纵深梯次防御体系,捍卫领土主权,阻止他国肆意干涉。(编译:林海)

  本文为新浪原创作品,版权所有,请勿转载。对未经许可的转载行为,以及稍作删节据为己有的行为,新浪网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087)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卡梅伦赠送习近平彭丽媛礼物单曝光
  • 体育韦德缺阵热火止10连胜 科比训练快攻飞扣
  • 娱乐李某某同案犯律师:警察操电棍栓狗链逼供
  • 财经任志强:限价式调控还会让房价暴涨
  • 科技我国发放首批4G牌照 调查
  • 博客实拍:石家庄晴空和雾霾天对比(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女研究生吐槽求职遭歧视:难过无奈
  • 育儿内地女香港拐婴真相:生母闷死女儿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