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在国安会指示:必须弄清与中国防卫能力差距

2013年12月05日 07:23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派记者  刘军国】4日下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外相岸田文雄、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等人在首相官邸举行首次日本国家安全保障会议(NSC),标志着日本版“国安会”正式成立。《日本经济新闻》称,在这次会议上,中国在东海划设防空识别区成为首要话题,安倍指示“必须弄清楚我们和中国防卫能力的差距”。相对于国安会,安倍极力想推出的《特定秘密保护法案》引起更大争议,在4日的党首争论中,在野的日本民主党代表海江田万里质疑,该法将成为“为官僚利益服务的信息隐蔽法案”。

  据《读卖新闻》4日报道,日本版“国安会”的组成核心是“四大臣”,即内阁总理大臣(首相)、外务大臣、防卫大臣、内阁官房长官,设有副首相时将成为“五大臣会议”。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首相辅佐官、自卫队幕僚长等人也参加了4日的“首发会议”。《日本经济新闻》称,国安会首次会议主要讨论了年内制定的国家安保战略、如何应对中国在东海设立防空识别区、朝鲜二号人物张成泽落马的传闻等。报道称,安倍在会上指示要对中国的防卫能力分析清楚,“必须要弄清楚我们的防卫能力和他们(中国)的能力,彼此的差距等”。

  菅义伟4日介绍说,日本国安会原则上每两周召开一次会议,必要时可紧急召开会议。国安会将统合日本的外交、防卫、安保政策,制定唯一的方向,实现国安会的“司令塔”效果。小野寺五典在4日的会后说,参加人员“就安保问题直率地交换了意见,是很有意义的会议”。NHK电视台透露,国安会将于明年1月设立“国家安全保障局”作为执行机构,人员编制将增至60人,增强同美国、英国、法国、印度等国合作。日本政府曾于1986年设立政府安全保障会议,由9位大臣参加,决策效率低下,因此被指责沦为“礼仪性会议”。《每日新闻》称,新设立的国安会成员与以前相比大幅削减,能够实现决策迅速化。

  “国安会的设立使得安倍将被赋予更大的权力”,日本福井县立大学名誉教授凌星光4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国安会将发挥外交、安全统一司令部的机能,目的在于打破部门情报之间的封闭现状,加强横向沟通,谋求情报的一元化管理,及时制定对策。“由于历史的原因和安倍的保守色彩,该机构将起到加速日本政治右倾化的作用。”

  国安会成立后,安倍的下一个目标是《特定秘密保护法案》。目前,安倍政权以与美英等国国安会进行情报交换、分析需要保全秘密为由,欲在12月6日本届国会闭幕前强行通过该法案。4日在国会的党首辩论中,安倍不断强调该法案的必要性,“例如中国设定的防空识别区和我国重合,我们需要讨论和对方的防卫能力有何差距,能否做出恰当的应对。关于我国战斗力的讨论当然包含很多机密信息,现在没有惩罚措施,政治家即使将机密外泄也不会受到惩罚”。

  4日晚,日本民主党、共产党、社民党等7个在野党的主要负责人在东京街头进行共同演说,呼吁慎重审议该法案。此外,约6000名日本民众当日下午在国会外举行游行示威,高喊“请安倍内阁听听国民的声音”、“绝不允许隐瞒信息”等口号,手拉手、排成锁链形状包围国会,呼吁政府放弃该法案。

  据《读卖新闻》4日报道,日本国安会即将制作的“国家安全保障战略”最终版将“中国的急速崛起和积极活动”明确定位为日本面临的安全保障问题,将“应对中国防空识别区”记录在案。文案称,“中国军队在缺乏足够的透明中,广泛而急速推进着现代化”,中国设定防空识别区是“凭借武力改变现状的尝试”,“从大局及中长期观点来看,在和中国构建战略互惠关系的同时,对其试图凭借武力改变现状的应对上要冷静且强硬”。逐渐滑向外汇危机边缘的国家)更糟。不过,这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债务危机:43%的债务/GDP比率正常情况下意味着乌克兰能够避免违约,基金管理巨头邓普顿今年还押注50亿美元购买乌克兰债券。文章的结论是:乌克兰也许能勉强渡过难关。

  【环球时报驻俄罗斯、美国、德国特约记者 丁飞 萧达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崔杰通柳直 汪析】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087)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卡梅伦赠送习近平彭丽媛礼物单曝光
  • 体育韦德缺阵热火止10连胜 科比训练快攻飞扣
  • 娱乐李某某同案犯律师:警察操电棍栓狗链逼供
  • 财经任志强:限价式调控还会让房价暴涨
  • 科技我国发放首批4G牌照 调查
  • 博客实拍:石家庄晴空和雾霾天对比(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女研究生吐槽求职遭歧视:难过无奈
  • 育儿内地女香港拐婴真相:生母闷死女儿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