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豹战机王牌飞行员创年飞行时间249小时记录

2013年12月06日 09:25  中国海军网 

  中国海军网讯 记者钱晓虎、通讯员于立斌报道:11月中旬,立冬后的胶东半岛气温骤降,一场复杂电磁环境下“背靠背”实兵对抗演习在黄渤海某空域如火如荼展开。担负蓝方掩护兵力的北海舰队航空兵某团飞行员沈文杰分秒不差抵达预定空域,成功对红方机群实施了电磁干扰,并对红方空中掩护兵力进行了截击缠绕战术,为蓝方兵力创造了最佳进攻时机。

  胜利返航。建立下划线、放下起落架,沈文杰驾驶风驰电掣的战鹰重回大地……有谁能想到,这名身手矫健、技术精湛的尖刀飞行员曾是接受过开颅手术的肿瘤病人?

  沈文杰,1990年入伍,飞行时间2400余小时,海军特级飞行员。作为某型战机昼夜间教员、四机长机,他先后飞过五个机种、六种机型,参加并顺利完成重大演习、研练任务30余项,曾创下该型三代战机年度飞行时间249小时的记录。

  2010年3月,沈文杰被确诊患有脑膜瘤并接受开颅手术,无奈暂别蓝天。本来,按照《海军飞行人员管理规定》,手术后的他可以办理停飞手续、等待退休。但是,沈文杰放不下对飞行事业的痴迷追求,并坚持从身体、心理、知识等各方面为“重返海天”作准备。

  2011年3月8日,经过严格的复检合格后沈文杰首次驾驭战机翱翔海天。长空中,他与僚机并肩巡逻,战机方位姿态的控制把握尽善尽美,航线的空中装订校标一气呵成,战友们惊呼:“我们的尖刀又回来了!”

  成功复飞后,沈文杰就像一座蓄满的水库突然开启了闸门,积蓄了一年之久的激情汹涌如潮:火热的训练场处处有他忙碌的身影,遇到高难课目,他总是第一个申请领受;万里海空处外有他警惕的双眼,每逢战斗巡逻,他总是要求延长自己的战位时间……

  翻阅沈文杰今年的飞行记录,一连串的重大任务让人震撼:2013年4月,沈文杰参加全夜间、跨区域、大规模远程奔袭演练,历时近8个小时,横跨4个省区,创造了海军部队同型战机远程奔袭全夜间实施、陌生机场起降等多项纪录;7月,在参加战备值班期间,驾机升空将逼近我领海线的外机成功驱离;10月,参加舰队组织的实兵对抗演习,试射新型弹药……尽管才是11月份,沈文杰2013年度的飞行时间已超过160个小时!

  “飞行是我的爱好、飞行是我的事业、飞行更是我的生命。重返海天,我还是尖刀!”沈文杰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他对飞行事业特有的执着与自信。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曼德拉病逝享年95岁 生平 生前影像
  • 体育世界杯抽签:死亡组怎诞生 曼德拉足球情
  • 娱乐《私人订制》未过审查 或将调整范伟台词
  • 财经人民日报谈不动产登记:难挑降房价大梁
  • 科技中移动否认与苹果达成协议 称仍在谈判
  • 博客上海严重雾霾(图) 老外撞大妈拍照者致歉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禁说汉语食堂大妈拼音报菜名
  • 育儿10岁女孩电梯里摔打男童疑将其扔下25楼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