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舰航线有特殊考虑 打算动用沿海各类部队

2013年12月03日 12:56  人民网 
资料图:我国强大的航母 资料图:我国强大的航母

  人民网12月3日讯(张洁娴)日前,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首次组成战斗群跨海区赴南海试验。军事专家杜文龙在接受央视《今日关注》采访时表示,此次辽宁舰训练在航线选择上有其考量,通过编队的航行训练,动用岸基的所有部队,形成“海上安全走廊”,以此成倍提升训练效果。

  11月26日上午,辽宁舰从青岛某军港解缆起航,在海军导弹驱逐舰沈阳舰、石家庄舰和导弹护卫舰烟台舰、潍坊舰的伴随下赴南海,开展科研试验和军事训练活动。这是辽宁舰入列后,首次组织跨海区的长时间航行训练。通过长时间跨海区的航行,对有关设备的性能进行连续工作情况下的检验,对部队整体训练水平进行考验和锻炼,对装备在不同气象水文条件下的性能进行试验。

  辽宁舰这次训练的航线是一个关注焦点。此前,韩国《亚洲经济》曾分析称,辽宁舰航母在南下时不排除将路过钓鱼岛和日本冲绳附近海域。

  11月28日清晨,辽宁舰及4艘伴随舰艇通过台湾海峡进入南海,并继续驶向预定试验和训练海域。

  按照外媒猜测,辽宁舰可能走宫谷海峡或钓鱼岛方向,对日本构成某种威慑。但作为航母编队,必须以训练的角度考虑这一问题,杜文龙指出,首先要选择最短的航线。他分析称,此次训练的目的是让航母编队适应不同海区的水温气象条件,只有尽快地进入这一海区,才能达成预定的训练目标。航线如果能够尽量缩短距离,进入预定海区的时间就会大幅度缩短。

  另一方面,从辽宁舰的整体航线来看,距离海岸线很近。杜文龙表示,目前我们的航母编队还不是一支真正意义上的战斗编队,只是编队的成品,不具备真实的作战能力,因此需要岸基的部队,如雷达部队、导弹部队、航空部队提供非常可靠的掩护,形成“海上安全走廊”。

  此外,杜文龙推测,在这一区域训练,很可能不仅是单艘航空母舰及其编队的训练,而是沿海地区所有海军兵力及空军航空兵的合同训练。通过编队的航行训练,动用岸基的所有部队,训练效果会成倍上升。“我们看到辽宁舰在训练,实际上是辽宁舰编队以及和这个编队相关的所有兵力都在进行演练。”他说。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4)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卡梅伦直播见证捷豹路虎签在华销售合约
  • 体育梅西包揽上赛季西甲最佳球员+最佳前锋
  • 娱乐大S宣布怀孕 晒大肚照腹部已隆起(图)
  • 财经转基因大豆陷入口水战 有害与否无实据
  • 科技新浪科技“因你而变”:新版首页上线
  • 博客陈文茜:台湾几乎到处都是负能量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人大高招腐败案黑幕:点招名额卖100万
  • 育儿种子飘进耳朵 1岁女孩耳中长出蒲公英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