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担心中国利用美弱点在防识区问题上孤立日本

2013年12月05日 09:21  新浪军事 微博
习近平接近来访的美国副总统拜登 习近平接近来访的美国副总统拜登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2月4日和美国副总统拜登举行会谈,期间对中国防空识别区的“批判”并没有出现。在经济上,中方没有无视美国的弱点,因此会议的主要议题是“构筑新型大国关系”。日本《产经新闻》认为,中国今后可能会借此利用美国,在防空识别区问题上日本有可能被孤立。

  中国国内在习近平和会谈前曾有“拜登并非军方领导人,不会做具体要求”,“防空识别区不会成为会谈主要议题”等等乐观的论调。

  实际上,中国媒体报道,针对防识别区问题习近平对美方传达了“原则上的立场”。中国新华社则称,习近平强调中美双方互相尊重对方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心事项,并且指出“对话和合作是唯一的正确选择”。

  同时,中国外交部12月4日的记者会上,发言人也称,现在有22个国家地区的55架航空公司已经按照中方要求提出飞行计划。并称,“防空识别区得到了很多国家的理解,很多人认为这是安全区域而非危险区域”。

  12月4日的习近平手下的海军咨询委员会主任尹卓少将也针对美国国务院建议航空运营商要尊重中方要求一事称,“美国是恢复了一贯的做法”。这是(对美国)相当高的评价。同时尹卓也批判日方是“挑战我们防空识别区的法律地位”。

  日本《产经新闻》在12月4日还曾称,拜登并未完全消除安倍晋三对奥巴马政权的疑虑。日美在应对中国防空识别区问题上出现态度差异。日本政府要求民航企业拒绝向中方提供飞行计划。但美国政府则将军队和民间企业区别对待,实际上允许民航企业向中国提供飞行计划。这种对华牵制行动的差异出乎日本政府预料之外。

  日本政府对拜登期待甚高。但拜登在会谈后会见记者时却表示:“出现误判和错误行动的可能性很大……希望日中间进一步加强对话和危机管理机制的建设。”这体现出对中国态度的照顾和美国的“仲裁者”立场。

  与此相关,安倍2日还表示要求中国“取消所有防空识别区的相关措施”。但在与拜登会谈后却不再提及“取消”一事。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087)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向拜登重申划设防空识别区立场
  • 体育韦德缺阵热火止10连胜 科比训练快攻飞扣
  • 娱乐张艺谋回应移民质疑:愿让孩子做中国人
  • 财经任志强:限价式调控还会让房价暴涨
  • 科技中移动成首批4G牌照最大赢家 调查
  • 博客实拍:石家庄晴空和雾霾天对比(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报名胸口碎大石?大学生被熊女友恶作剧
  • 育儿内地女香港拐婴真相:生母闷死女儿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