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海警首巡钓鱼岛时驱离日船:19艘船近距对抗

2013年12月05日 10:55  中国新闻网 
中国海警船编队巡航钓鱼岛海域 中国海警船编队巡航钓鱼岛海域

  12月月4日,被誉为“硬汉船长”的黄祈泉光荣当选CCTV2013年度全国法治人物年度全国法治人物。今年7月,黄祈泉驾驶着“中国海警2350”船,与其他海警船组成编队,首次以中国海警局的名义赴钓鱼岛及其附近海域维权巡航。

  在钓鱼岛毗连区,日本巡视船尾随跟踪,与海警船保持着五六百米的距离。

  在钓鱼岛领海约1平方公里海域内,聚集了中日双方近20艘船艇。在中国海警船的震慑下,日本侵权船被成功驱离。

  7月22日,伴随着天安门广场上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重组后的国家海洋局和中国海警局正式挂牌。

  当天,黄祈泉任船长的“中国海警2350”船作为指挥船,与中国海警2506船、2166船、2101船一起组成海上编队,首次以中国海警的名义,赴钓鱼岛及其附近海域维权巡航。

  这是一个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时刻。

  这是一个中国海上维权执法新的起点。

  起航

  盛夏的上海,暖风微醺。“中国海警2350”船静静地停泊在码头上,崭新的警徽在阳光下熠熠生辉。记者有幸被安排在中国海警2350”船上,随执法队员赴钓鱼岛海域维权巡航。

  “各部门注意,做好起航准备!”

  7月22日8时许,船长黄祈泉一声令下,船员快速奔向各自岗位,备车、解缆……各项起航准备工作有条不紊。

  “报告船长,甲板准备完毕!”

  “报告船长,机舱准备完毕!”

  9时整,“解缆,起航!”黄祈泉的声音宏亮而有力。

  伴随嘹亮的汽笛声,“中国海警2350”船缓缓驶离码头,正式开启了中国海警船赴钓鱼岛海域维权巡航的新征程。

  “中国海警2350”船排水量为3980吨,航速18节,抗风力大于12级,不仅配备有船载直升机、卫星动力控位、卫星通讯导航等装备,还配有先进的海洋巡航、调查、取证设备。

  在驾驶室里,黄祈泉正一边注视着雷达显示屏上的航行线路,一边神态自若地向年轻的操舵船员发出一道道航行指令。

  中等个头、脸庞黝黑的黄祈泉,驰骋海疆27年,多次参加东海重大维权行动,有着丰富的维权经验,被誉为“铁汉船长”。

  “去钓鱼岛维权激动吗?”记者问黄祈泉。

  “还好吧。巡航钓鱼岛已成为常态化,激动少了,更多是责任。”黄祈泉始终注视着雷达显示屏。

  不知不觉中,夕阳西下。夜幕笼罩下的大海,涌浪咆哮,涛声盈耳。3000多吨的海警船在波峰浪谷间剧烈颠簸,起伏摇摆,许多人出现了晕船症状,记者更是饱尝头昏脑胀之苦。

  尽管如此,在驾驶室,值更船员依然警惕地瞭望着海面;在机舱里,轮机船员正密切关注轮机状态……

  向前!向前!中国海警船编队一路顶风破浪,目标直指钓鱼岛。

  首航钓鱼岛

  7月24日,记者早饭时间走进餐厅,发现餐厅里冷冷清清,没人吃饭。

  “怎么没人吃饭?”听到记者的话,正快步从旁走过的执法队员贾涛应道:“都在驾驶台呢,快到钓鱼岛毗连区了!”

  驾驶室里,只见执法队员们个个神情严肃。再看雷达屏幕、信号指示灯和各类参数正不停地变换,电子海图上闪烁的红色符号,指示着各海警船的位置。

  毗连区是指沿海国领海以外邻接领海的一带海域,宽为12海里,是为行使海关、财政和移民等管辖权而设立的特殊海域。

  8时许,执法队员报告:“一艘日本巡视船正向我编队驶来!”“左侧也发现一艘日本巡视船”……一股战斗前的紧张感瞬间袭来。

  记者透过舷窗看到,多艘日本巡视船正向我海警船快速驶来,在距编队约一海里处跟踪监视,船帮“日本海上保安厅”的字样赫然入目,甲板上空无一人。

  执法队员扛着摄像机快步奔向甲板,准备对日本巡视船进行拍照取证。

  “编队各船注意!保持编队队形和安全间距,做好进入毗连区准备。”驾驶室里,编队指挥员刘振东坐在指挥席上,紧盯远处跟踪监视的日本巡视船,从容不迫地发布指令。

  “2506船收到!”“2166船收到!”“2101船收到!”电台里传来了清脆的应答。

  “进入毗连区!”9时51分,刘振东下达命令。

  “中国海警2350”船一马当先,中国海警2166、2101、2506船紧随其后,呈一字纵队,每艘船相距约0.5海里,依次进入钓鱼岛毗连区。

  几乎同时,日本巡视船也加大马力,冒着滚滚黑烟,尾随跟踪,与海警船保持着五六百米的距离。

  此时,钓鱼岛主岛以及黄尾屿、南小岛、北小岛等附属岛屿的轮廓已隐约可见。

  这不是一个普通的岛屿。钓鱼岛位于中、日两国间的冲绳海槽,具有重要的战略和军事价值。

  这不是一片普通的海域。千百年来,中国渔民在这里牧海耕渔,每一寸海域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

  这不是一次普通的巡航。这是国家海洋局重组后,首次以中国海警的名义在钓鱼岛海域开展的维权巡航,再一次表明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维护领土主权的决心。

  就在记者感慨时,突然电台里传来日本巡视船中日两种语言的喊话声:“尖阁诸岛是日本的领土,我们不承认你们是无害的航行,我们要求贵船不要靠近日本领海。”

  执法组组长缪俊立刻拿起话筒,通过甚高频电台庄严应答:“日本海上保安厅巡视船,这里是‘中国海警2350’船,中国海警船编队正在中国管辖海域执行巡航任务,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其周边12海里为中国领海。你船已经进入了中国管辖海域,请立即离开。”喊话铿锵有力,掷地有声。

  与此同时,执法队员也在对日本巡视船进行拍照取证和详细记录。位于海警船驾驶台上方的电子屏幕显示:“中国海警巡航编队正在中国管辖海域巡航。”而日方船的电子屏幕上显示:“这里是日本国海上保安厅巡视船。”

  一边是日本巡视船的干扰,一边是中国海警船编队继续呈单纵队逆时针绕钓鱼岛巡航。在巡航过程中,我方执法队员沉着冷静,不断向日船喊话。十多个小时后,海警船编队圆满完成预定任务。

  连日来,中国海警船编队多次进入钓鱼岛领海巡航,面对瞬息万变的形势,稳妥处置突发情况,坚定不移地维护海洋权益。

  驱离日本侵权船

  8月7日夜,钓鱼岛海域风高浪急,进入漂航状态的海警船被海浪拍打得“哐哐”直响。

  凌晨4时,发动机的轰鸣声与急促的脚步声打破了深夜的寂静。

  “有情况!”记者赶紧起身来到驾驶室。只见值班船员紧盯着显示屏,进行雷达搜索,“编队在巡航过程中发现一个活动目标,正在搜索确认。”值班船员说。

  经过3个小时的紧张搜索,“中国海警2166”船报告:“在钓鱼岛以北2海里处发现活动目标。”海警船编队立即前往进行确认。

  数十分钟后,该活动目标出现在记者的视野里,是一艘标有“高洲丸”字样的日本渔船。在“高洲丸”号周围,4艘日本巡视船及2艘橡皮艇正在游弋。

  中国领海岂容他国染指。马达轰鸣,浪花飞溅。顷刻间,中国海警船如一堵白色高墙般牢牢地阻隔在“高洲丸”号与钓鱼岛主岛之间。执法队员用中、日两种语言向日方喊话,要求日方立即停止侵权行为,离开钓鱼岛领海。

  就在此时,为了干扰阻挠中国海警维权执法,日本巡视船与海警船越来越近……

  海面上的气氛骤然紧张起来。此时,在不足1平方公里的海域里,围绕着“高洲丸”号已聚集了19艘船艇。

  驾驶室里,黄祈泉从容不迫地下达舵令:“左舵5!”“右舵10!”“通知机舱,再准备一台车!”……

  中国海警船一面迅速调整航向,避免意外情况的发生,一面继续坚决开展海上维权。执法队员肩扛摄像设备站在甲板上,对日方侵权行为进行全程取证。我方再次向日船发出严正警告。

  在中国海警船的震慑下,“高洲丸”号最终悻悻地驶离钓鱼岛海域,被我海警船成功驱离。东方微曙,海面恢复了平静。

  8月8日清晨,根据上级指令,“中国海警2350”船圆满完成首航钓鱼岛任务,胜利返航。

  整整18个昼夜,中国海警船编队巡航钓鱼岛,稳妥处置突发情况,确保海上态势可控,以实际行动捍卫海权,再一次彰显了中国政府坚定不移维护国家主权的决心。(记者 高悦)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方3“不要”回击日:勿再就识别区挑衅
  • 体育英超-曼联遭绝杀负 阿森纳2-0 切尔西4-3
  • 娱乐张艺谋回应移民质疑:愿让孩子做中国人
  • 财经任志强:限价式调控还会让房价暴涨
  • 科技中移动成首批4G牌照最大赢家 调查
  • 博客实拍:石家庄晴空和雾霾天对比(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报名胸口碎大石?大学生被熊女友恶作剧
  • 育儿内地女香港拐婴真相:生母闷死女儿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