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土耳其取消中国导弹中标 或购无人机补偿

2013年10月31日 09:35  人民网 

  人民网10月31日讯:据俄罗斯之声网站报道,土耳其最近接连发表声明,实际上是在暗示有可能取消中国红旗-9导弹系统中标结果。土耳其的媒体称,国防工业执行委员会已经决定把招标期限延长至2014年1月31日。

  俄罗斯之声网站原文报道如下:

  在此期间来自美国和欧盟的主要竞标参与者可以向土耳其政府发出自己新的联合生产协议。俄罗斯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专家瓦西列·卡申指出,如果土耳其认为这更诱人,那么先前购买中国反导系统的决定就将被取消。

  土耳其在这次招标中计划购买和在土境内同土耳其工业联合生产12个远程反导系统。参加竞标的有美国的“爱国者”、欧洲的“紫苑”和俄罗斯的S-400。9月26日土方宣布中国的反导系统中标。中方获胜的决定性因素是中国愿意把价格从40亿美元降至34亿美元,并向土方转交大量技术。

  然而土耳其立即遭到来自美国、欧盟和北约高层的强大的政治压力。他们告知安卡拉,中国反导系统不符合北约标准,而它们一旦进入北约反导系统似乎就会允许中国情报部门获得有价值的技术情报。实际上许多北约国家多年来一直在积极利用苏联和俄罗斯生产的战斗机和反导系统,甚至在苏联解体后还进行了几笔交易,根本没有产生过任何兼容上的困难。

  实际上土耳其是在西方国家的压力下拒绝了自己先前的决定。唯一的改变是已经排除俄罗斯生产商参加竞标,后者一开始就没有对此次竞标太重视。俄罗斯拒绝向土耳其一开始提出的要求:向土方提供S-400,所以没有对获胜报太大希望。

  土耳其是想通过让中国系统中标来表明同美国存在盟友关系的国家也可拥有独立立场。但是一旦涉及的对象对美国来说的确至关重要,那么美国人就总会把自己的意愿强加在自己盟友的头上。很可能,即使中国反导系统在全部性能上优越“爱国者”导弹,中国人还是没有获胜的机会。

  不过中国参与竞标不会一点作用也没起。在新的条件下土耳其有可能达到让美国人和欧洲人改变自己建议的目的,例如,降价或者扩大转交技术的规模。增加潜在销售商的数量总会有利于客户。中国反导系统竞标可能的最终失败,可以由土耳其购买中国其他武器来补偿,例如,购买中国的火炮系统、无人机或者高精确空地武器。

(编辑:SN10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