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称北约施压致土耳其购中国红旗-9决心松动

2013年10月30日 09:11  人民网 

  人民网10月30日讯据俄罗斯之声网站报道,中国HQ-9防空导弹系统在土耳其竞标获胜后,美国和北约对土耳其政府的压力在不断增大。他们要求土耳其对购买中国系统的决定进行重新审议。现在,已经出现的征兆表明,土耳其进行这笔交易的决心已开始松动。俄罗斯战略技术分析中心专家瓦西里·卡申对局势的发展前景进行了分析。

  俄罗斯之声网站原文报道如下:

  围绕这笔交易的上空布满了乌云。北约秘书长拉斯姆森曾宣布,中国系统和北约标准存在相互兼容的问题。而另一些北约官员则认为,中国系统在北约反导体系中将扮演某种“病毒”的角色。针对埃尔多安所提及的北约目前还在使用俄罗斯系统问题时,拉斯姆森则强调道,这些系统仅是苏联时期遗留下来的,正逐渐从装备中卸载。

  这些言论与事实并不相符。希腊曾在后苏联时期从俄罗斯购买了“黄蜂”和“道尔-M1”短程导弹系统,此外,希腊目前还列装着俄产S-300PMU1型高射导弹系统,此款系统和中国HQ-9属于同一系列。但要知道,希腊恰恰是北约成员国。

  北约国家在装备系统中包含有各种类型的防空导弹系统,其战术技术性能并不相容。它们的兼容性在于使用统一的联络和资料交换标准。这一点是必要的,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将各类型导弹系统或者其它武器种类与反导管理自动体系一体化。

  对中国导弹系统结构进行相应的改变不会存在任何问题,而且按照竞标条件,这些武器将在土耳其企业中组装,土耳其公司应积极参与整个生产过程。德国在1990年统一后,还在继续使用遗留下来的米格-29歼击机。这些飞机完全兼容到德国的反导系统之中,并顺畅地参加着各种演习。而在欧洲超音速战斗机列装德国空军后,老型的米格-29飞机也未被裁撤,这些飞机被转交给北约的另一个国家——波兰,至今还在执行任务。显然,在与北约管理系统兼容方面并未出现任何问题。此外,也从未听说过,使用俄罗斯系统曾导致某些资料流失到俄罗斯这样的信息。

  西方国家对这笔交易的抵制,和HQ-9与北约装备的兼容性、或者技术特性之间没有任何关联之处。美国人和欧洲人感到沮丧的是自己在供应武器的大型竞标中败北,而对土耳其进行打压的经济原因仅是第二层次的问题。

  北约和美国的所作所为,首先是来自于政治方面的考量。中国为土耳其供应如此大量的装备,一方面可以强化中国在近东地区的地位,另一方面也在削弱土耳其在军事技术问题上对西方的依赖性。围绕土耳其这笔交易的情势变化,实际上是美国在全球遏制中国快速增长的政治和军事影响力行动中的一部分。但问题在于,这些举措胜算几何呢?

  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已经宣布,还未做出购买中国系统的最终决定,如果在系统测试或者合同拟定过程中出现问题,可能还会宣布举行新的竞标会。

  类似中国HQ-9这样的远程防空导弹是非常复杂的武器系统。转交技术谈判不会是轻松的,也许,在对其进行研究过程中还会出现很多微小的技术上的问题。因此,在最终敲定约束性合同之前,土耳其还是能够找到借口拒绝这笔交易的。

(编辑:SN10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