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热津斯基:美国霸权已结束 中国20年内不攻美

2013年10月31日 10:08  新华网 
美国电影《赤色黎明》早前公布的广告视频截图:“华盛顿被解放军占领” 美国电影《赤色黎明》早前公布的广告视频截图:“华盛顿被解放军占领”

  参考消息网10月30日报道在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国际问题高级研究学院举行的一次重要的小型座谈会上,多位著名地缘战略家讨论了查尔斯·加蒂所著的《兹比格涅夫·布热津斯基的战略和治国艺术》一书。

  墨西哥《每日报》10月27日发表文章称,这场意义重大的座谈会的内容应该成为所有对未来几年全球地缘战略方向感兴趣的大学的共有财产。正如布热津斯基自己所言,美国在冷战结束后形成的单边霸权仅仅持续了13年,如今全球正处于“这个时代的终结”阶段。

  文章称,作为卡特总统时期的国家安全顾问和现任总统奥巴马的心腹,以及阿富汗“伊斯兰陷阱”这一概念的制造者,布热津斯基指出不能忽视伊朗令人惊讶的崛起,提出美国应该“与伊朗达成明智的妥协”。

  布热津斯基宣告,继拿破仑时代以来持续了200年的占主导地位的霸权之争之后,当全世界经历“骤变”的时候,“对任何国家来说独霸天下都是遥不可及的事情”。在当今这个数字化时代,“由于政治觉醒,要想掌握全球霸权更加不可能”。

  布热津斯基最重要的观点是,长久以来美国没有打赢过任何一场战争,不管是在朝鲜、越南、阿富汗还是伊拉克。他预测,“中国在20年内不会攻打美国”,但是“如果中国发展史无前例的网络战能力,我们将在一天之内就被意外地打败,甚至那时我们还不知道自己已经被打败了”。

  布热津斯基认为,“我们已经不再占据20年前的主导地位,我们不再像过去20年一样是唯一无所不能的大国,而且在下一代也很难恢复这一地位”,那时世界将在“无序和混乱”之中形成多边主义,美国将必须“寻找更多的伙伴,而不是盟友来共享在经济和社会稳定方面最基本的利益”。

  布热津斯基呼吁在未来20年到30年间,当国际关系变得更为复杂的时候,美国应该“接近欧盟,但不要排斥中国”。他预测,美国的地位可能将是“突出的”,但不再是掌握“霸权的超级大国”。

  文章指出,在美国、俄罗斯和中国三足鼎立的新的三极秩序中,布热津斯基为美国提出了另一种该扮演的角色,即在同辈当中占首要地位者。

 

(编辑:SN08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