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者驳菲质疑九段线:早几十年干啥去了

2013年10月31日 09:19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记者 王海峰】“中国在南海划的‘九段线’在国际法中是有效的吗?‘九段线’符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吗……”近日在海口举行的一场研讨会上,来自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的菲律宾学者洛维尔 巴迪斯塔一口气向“九段线”提出九大质疑,并引起热烈辩论。近几年来,类似质疑在菲律宾等国被叫得很响。对这些质疑,与会的中国学者都明确驳回,态度坚决地捍卫中国的“历史性权利”。

  “他们现在表示质疑,早几十年干什么去了?!我们中国1948年就在地图上标明了划在南海的这些断续线,比1982年才开放签署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早了36年。”在会场上,有中国学者不屑地反击洛维尔的说法。这场会议名为“《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与南海国家实践国际研讨会”,24日和25日在海口举行,会议由中国南海研究院与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联合主办。会议围绕“领海基线与岛屿制度”、“外大陆架声索:现实与可能性”、“历史性权利及其在南海的适用性”等议题展开研讨。正如第一个进行主题发言的澳大利亚学者克莱维 斯科菲尔德所说的那样,用来确定领海宽度的基线,是执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起点,可是就连如何划定基线也备受争议。研讨会上对海洋法公约中一些模糊不清的灰色地带进行激烈辩论,而焦点之一就是“九段线”的国际法地位问题。会上,还有来自台湾海洋大学的学者在论文中详细分析并批驳菲方诉求的不合理之处。有中国学者还说:“在这个问题上,中国摆明了‘不跟他们玩’的姿态。”因为在中国官员和学者看来,仅仅套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来质疑中国的“九段线”是不合理的,中国没必要配合菲律宾的表演。

  中国外交部边海司副司长易先良在研讨会开幕致辞时强调说:“中方一贯主张在尊重历史事实和国际法的基础上通过谈判解决争议,二者不可偏废。中方愿同有关国家根据公认的国际法和现代海洋法,包括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所确立的基本原则和法律制度,通过和平谈判妥善解决有关南海争议。”有中国学者向《环球时报》记者解读说,这番话是中国政府的一贯立场,也是对外界质疑的有力回击,它包含三个层次的内容:一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并不是现代国际海洋法的全部,而只是海洋法体系中的一个条约;二是南海涉及的问题不仅是国际海洋法的问题,还包括其他国际法;三是除了国际法,历史上形成的事实必须得到尊重,中国公布“九段线”在前,并且在长达几十年的时间内没有人提出异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后,从时间顺序上讲,要求“九段线”符合海洋法公约不合逻辑。

 

(编辑:SN08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