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刊称中国购买Su-35可改变南海局势

2013年10月30日 15:49  新浪军事 微博

 

  据美国“詹姆斯的基金会”网站10月10日刊文称,俄罗斯国家武器出口公司的一位官员表示,中俄两国将在2014年签署Su-35销售协议,同时也证实,该协议很难在今年完成。这表明,俄国仍对向中国出售Su-35感兴趣。文章认为,若中国获得Su-35,将会对周边领土争端解决带来直接影响:除了加强中国在未来冲突中的应对能力,Su-35的航程和燃油携带能力将能使中国通过在争议地区进行更持久的巡逻向对手施加压力。

  尽管,中国近些年在战机研制方面引人注目,但购买Su-35表明中国在关键技术上仍需要依赖俄罗斯。尽管中国在战机设计和实现方面取得了显著进步,但是这些战机仍不得不使用俄制发动机。中国仍在模仿俄罗斯的发动机技术,希望最终实现自主生产。同样的,即便中国购买Su-35,也不意味着中国已经改变了自主发展的战略。由于中国希望获得更加先进的战机,限于当前技术水平,中国被迫选择购买Su-35。

  文章认为,应对周边领土纠纷,也是中国希望购买Su-35的重要原因。Su-35是当前最好的非隐形战机,其主要任务就是为了保卫俄罗斯的广阔领空,并应对入侵威胁。而中国在南海问题上也面临类似任务。虽然中国当前的战机能在南海南部进行有限的巡航,但燃油携带能力严重限制了它们的持续巡航能力。争议地区往往远离大陆,在出现危机的时候,Su-35战机的大航程和速度优势就显得非常重要了。中国可能打算使用Su-35加强对南海领土的控制,进一步震慑对手,并考虑在冲突升级时提供额外的保障。

  Su-35的燃油携带能力比Su-27/J-11增加20%,且具备空中加油能力。这对增加巡逻距离和持续巡逻时间具有重要意义。Su-27后者仅能飞到到礼乐滩和黄岩岛,而Su-35可以在目标区域停留更长时间,这对震慑对手非常必要。不仅能够进一步加强自己在争议地区的存在,还能迅速拦截菲律宾的飞机,且Su-35对菲律宾和越南的飞机与水平舰艇具备全面压倒性优势。

  Su-35是确保中国限制对手进入争议地区的最佳手段之一。鉴于美国可能在韩国和日本部署F-35,这就显得更加迫切。同时,美国和盟友在用F-35替换就有机型期间可能存在一定时间的空窗期,中国需要在这个阶段迅速淘汰落后平台,升级现有系统,并获得更先进战机。购买Su-35是实现目标的重要一步。由于F-22数量较少,且部署存在一定风险,Su-35在对任何容易在亚太地区部署的战机具备优势。(斯年)

 

(编辑:SN08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