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防长暗示了:购中国导弹不影响土美关系

2013年10月15日 07:56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土耳其特约记者  子宣】据土耳其《今日时代》报13日报道,该国防长耶尔马兹当地时间12日向媒体表示,购买中国防空导弹系统不会对土美两国关系造成任何影响,土耳其选择中国是出于自身利益考虑。

  此前,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曾表示,土耳其是美国的合作伙伴和盟友,同时也是北约成员国,美国将在共同关心的利益问题上继续与土耳其进行合作。哈格尔说,每个国家在做出决策的时候都需要一定的过程,土耳其购买防空导弹系统不会对美土两国合作造成任何影响。

  土耳其《今日时代》报13日的文章称,耶尔马兹是12日在该国西北部的博卢省视察时做出回应,并表示土耳其与美国的盟友关系不会因选择中国导弹防御系统而受到损害。在谈到国家利益时,耶尔马兹表示,选择中国的导弹防御系统是因为中国产品符合土耳其需求、承诺技术转让和合作生产并能够保证短时间交货。他同时称,选择中国公司是出于土耳其国家利益的考虑与其他因素无关。

  此前,美国和北约曾对土耳其欲购买中国导弹防御系统表示关切并质疑中国的反导系统能否与北约在土耳其部署的系统相兼容。土耳其方面则对此表示乐观,并坚称购买中国反导系统最符合土耳其利益。

  另一方面,据美国环球安全通讯社报道,美国共和党议员11日在给美国国务卿克里和国防部长哈格尔的信件中,建议美国政府应继续向土耳其施压,阻止土耳其与中国公司进行反导系统的生产合作。在这封6名共和党议员共同署名的信件中,提及了他们对土耳其购买中国反导系统会对北约的导弹防御系统产生数据和技术上的安全危险的担忧。

  目前,土耳其官方尚未对与中国导弹交易一事做出任何评论。分析人士认为,技术转让和产品在土耳其生产的细节能否让中土双方满意是达成合约的关键因素之一,中土两国导弹防御系统的军购合约能否最终落实仍存在很多变数,中国是否能成功地将防空武器输出到北约成员国仍有待观察。

 

(编辑:SN08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