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35被曝明年出售中国 最大航程已透露作战方向

2013年10月15日 09:09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美国詹姆斯敦基金会网站10月10日报道,俄罗斯国防产品出口公司一位高管表示,中国和俄罗斯将签署一项合约,在2014年向中国出售先进的苏-35喷气式战斗机,同时他还确认,这笔交易不会在2013年完成。美国媒体称,这不大可能是关于此事的最终说法,但这是一个强有力的信号,表明俄罗斯对这一买卖感兴趣。

  文章称,中国对新一代战机的兴趣值得研究,因为它揭示了中国在自主研发的军事技术方面取得的进展及中国应对南海领土争端的策略。如果买卖成功了,对这些纠纷的影响可能立竿见影。除了加强中国在一场假设的冲突中的力量,苏-35的最大行程及燃料容量将允许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航空兵扩展对有争议地区的巡逻范围。

  报道称,近年来,中国空军已经由于其自主研发的隐形飞机和轰炸机计划而备受瞩目,但购买苏-35表明,俄罗斯的技术仍然是至关重要的关键技术。

  报道指出,中国航空业仍然在许多方面依赖俄罗斯。媒体的注意力一直集中在中国国内的研制计划上面,包括隐形战斗轰炸机和直升机。中国航空能力的发展现在是一个共同的主题,每月似乎都会有关于中国航空业计划的新说法。

  报道称,虽然有能力制造并执行这些项目的设计工作代表着重大进展,但是“在引擎盖下面”,这些飞机通常配备俄罗斯发动机。购买苏-35反映出中国发现自己处于微妙的地位:既是俄式武器的大买主,又是这种武器的生产商。虽然自力更生一直对中国很重要,但它已经被迅速获取先进武器系统的战略需求所取代。

  报道指出,苏-35是目前最好的非隐形战斗机。虽然隐形已经占据西方飞机设计的主导地位,但在中国的需求方面,其他因素则要优先考虑。更令人惊讶的是,空对空作战的优势并不是苏-35的主要卖点。苏-35的优势在于它的速度和充足的燃料箱。像苏-27一样,苏-35是用来巡逻俄罗斯庞大的空域的,能够应对距离俄罗斯主要城市地区很远的威胁。中国的空军面临着类似问题。

  南海就是这样一个问题。目前,中国海军航空兵的陆基战斗机可以在南海的南部区域进行有限的巡逻,但是其燃料容量严重制约了巡逻时间。在危机时期,在远离大陆的地区进行主权声索,需要苏-35的那种最大航程和速度。报道称,苏-35很有可能旨在帮助加强中国的领土要求,进一步遏制区域其他国家的领土声索,并在危机升级的情况下提供额外的保护。它的关键就是燃料。

  除了威慑之外,购买最大行程更远的战斗机不只是为了增加留空时间。报道指出,海南等地区比那些躲在中国防空系统之后的地区更容易受到巡航导弹或者舰载武器的攻击。因此,把战机部署在大陆对中国而言是更具吸引力的选择。凭借其扩展的最大行程,苏-35毫不费力就可以从沿海区域防线的后面飞到南海的大片地区。

  报道称,虽然苏-35的技术将让中国航空业受益匪浅,其更大的贡献在于它在南海的行动力和威慑力。中国目前在南海和有争议地区部署了部队,这可能已经对像菲律宾这样的对手构成了重大损害。如果没有具备作战能力的空军和海军,菲律宾实际上无法挑战中国的领土声索。

  报道指出,苏式飞机拥有较大的燃料容量,并且拥有空中加油能力,这意味着中国可以以更连贯的方式进行巡逻和拦截,协助它对争议领土的主权声索。下一步,如果苏-35与中国现有的较短程战斗机及先进的地对空导弹、远程弹道和巡航导弹结合起来,就可以构成强大的多层面能力来保护中国的主权声索,令其他国家在中国选择与其邻国发生冲突时不那么想插手干预。

 

(编辑:SN08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