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教授称中日若为钓鱼岛开战是最愚蠢的行为

2013年10月15日 09:19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孙秀萍】“都说日中关系陷入最坏阶段,我觉得这样说并不正确,有点过分强调了日中之间的分歧点”。这是日本横滨国立大学名誉教授、《日中领土问题的起源》一书作者村田忠禧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的一段话。同时身为神奈川县日中友好协会副会长的村田先生常年从事中国现代史和日中关系的研究,写有《如何看待尖阁列岛即钓鱼岛问题》(日本侨报社)等著作,但是他关于日中领土纠纷的最新研究成果并没有受到日本社会的普遍关注,甚至因为里面有和日本政府立场不一致的观点,遭到了日本媒体的“默杀”(置之不理)。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的采访时,村田忠禧没有回避当前两国关系中的敏感话题,他认为,日方应明白,日中岛争是世人皆知的事实,而双方只有以事实为重,用抱有倾听对方声音的心态和平解决。

  环球时报:中日两国媒体都很爱关注是否因钓鱼岛问题出现军事冲突。日本政府和国民担心发生战争吗?您认为该如何解决钓鱼岛争端?

  村田忠禧:为如此小的岛屿纠纷发起军事冲突或战争是最愚蠢的行为。两国媒体都应反省,这样的报道是不是商业主义的行为。我认为,解决钓鱼岛争端的方法是存在的,比如由中国向国际海洋法法庭提起诉讼。日本是法庭的签字国,如果中国起诉的话日本就必须应诉。此外就是通过两国领导人对话,达成“共同管理、共同开发”的决议。要想解决这个问题,日中双方都应该有所妥协。要本着共同发展、双赢的观点去解决。

  环球时报:10月17日就是日本靖国神社秋季大祭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是否参拜又成为影响中日关系的一个话题,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村田忠禧:历史认识的问题不应该被靖国神社问题矮小化。如果过分关注参拜与否的话,安倍为了要强就会坚持参拜,以此获得国内保守势力的支持,这些保守势力主张不能屈服于中国和韩国的压力。如果(日本首相)真正想要实现“积极的和平主义”,当然不应该前往靖国神社参拜。

  环球时报:中国人认为日本并没有对侵略战争进行深刻反省,而一些日本人又认为日本对中国道歉太多了,不用再道歉了。为什么会这样?

  村田忠禧:重视历史是为了什么?是为了从中吸取教训不再重蹈覆辙。也就是说把历史当成创造美好未来的知识和智慧源泉,从这个角度上说有必要重视历史。重视历史并不是为了纠缠对手。包括我在内,大多数日本人都是1945年以后出生的,没有经历过日本的侵略战争,所以认为总爱提出侵略历史并不合适。但为防止今后不会走错路,现在的年轻人应该主动、积极地学习历史。

  环球时报:您对未来中日关系有什么展望?

  村田忠禧:常有人说日中关系处于最坏状态,实际上两国关系出现过多次险恶状况。像一个旁观者那样说日中关系“最坏”并不适当,应该认真和积极思考怎样才能打破僵局。两国之间还保持着外交关系,经济和人员交流也没有中断,日中之间的相互依存关系一目了然。

  我不希望只要两国关系一出现问题就影响民间之间的交流,更不赞成立即停止民间交流。越是有隔阂才越要相互理解,如果中断交流就无法了解对方,那也就谈不上如何改善关系了。国家是国家,民间和个人的交流只要不停止,和平对话、解决问题就是可行的。

 

(编辑:SN08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