轰6K战力揭秘:可1次向日本发射数百枚巡航导弹

2013年10月15日 09:39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目前,日本正在朝“国家右倾化”方向加速冒进,实现自卫队的集体自卫权和无限制海外出兵已经进入“倒计时”,日本重新成为军事大国已经成为日本的国家策略之一,作为美国的“马前卒”,为了配合美国的重返亚太战略,日本已经将“对抗中国和围堵中国”当做自己的“国家使命”。作为被日本多次侵略过的邻国,基于对日本这个国家的民族操守和历史习惯的深刻认识,中国必须提前做好最坏打算,为可能发生的中日冲突或者局部战争做好准备。

  我国对日军事斗争准备包括多个方面,其中,空中打击和地地导弹打击是对日实施战略或战役级别打击的重要手段,增强对日空中打击的能力建设,是对日实施有效威慑的重要途径。我国发展轰6K中远轰炸机,重要的目的是,在下一代隐身远程轰炸机研发成功之前,为空军提供一种应急的空中打击平台,这个平台主要通过携带远程空射巡航导弹或者远程防区外武器,对中国周边3000至4000千米内的目前实施精确打击。轰6K已经成为高悬在日本人头顶的“霹雳神剑”。

  轰6K中远轰炸机虽然是在轰6H型轰炸机基础上发展而来的改进型号,但通过一系列先进技术的应用,轰6K实际上已经实现了“脱胎换骨”的转变,目前,轰6K拥有一次携带6枚“长剑”-10A远程巡航导弹的能力,50架轰6K和50架经过现代化改进的轰6老型号飞机,可携带500枚远程巡航导弹,按照保持70%的出勤率计算,我国可依靠轰6K和其他轰6飞机一次性向日本全境发射220至350枚巡航导弹,一次性摧毁180至200个加固地面目标,这是对日本巨大的战略震慑!

  巡航导弹攻击具有非常强大的作战效果。轰6K可以在高空巡航飞向目标,然后距目标数百公里处,低空发射巡航导弹,然后轰炸机按原路返航,通过不同平台发射的巡航导弹进行集中、多批次攻击,有力的打击对方的各种军事目标,降低了对方的作战效能。

  美国的B-52轰炸机在科索活战争这种打击甚至扩展到对其国民经济重要部门和部位的打击,从而动摇对方抵抗意志,为此美国空军曾经提出利用空射巡航导弹对敌方重要目标进行远距离广泛和连续的打击,摧毁对方维持战争的能力和潜力,实现所谓所谓的“非接触”作战,而机载平台最大的优点就是可以长时间滞留在空中,防止对方的突然攻击,同时也可以迅速抵达战区附近,进行示威飞行,迫使对方放弃作战意图,从而达到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效果。

  从海军公开的图片中可见,机身编号为81215的战机即是日本方面认为曾在9月8日飞经冲绳主岛和宫古岛之间的海域上空的两架轰-6中的一架。当时中国国防部新闻事务局表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飞机近日赴西太平洋进行训练,是年度计划内的例行安排,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和目标,符合相关国际法和国际实践,中方在相关海域拥有飞越自由等合法权利。国防部新闻事务局还表示,今后中国军队仍将按计划组织此类例行动。

  轰6K战略轰炸机是中国自行研制的新型轰炸机,它是在原轰6系列轰炸机的基础上改进发展而来,加拿大《汉和》杂志认为,挂载6枚射程2000公里的CJ-10A空射巡航导弹的轰6K已经具备了战略轰炸机的某些特点,与作为战术轰炸机研制而成的轰6家族基础型号相比,向前迈进了一大步。虽然从航程和载弹量上讲,轰六K与世界先进战略轰炸机相比存在加大差距,但轰6K具备对美国关岛、中途岛和夏威夷群岛实施航空突袭的能力,这也使得中国成为继美、俄、英之后第四拥有战略轰炸机的国家,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轰-6K“战神”轰炸机据称是携带远程巡航导弹的新型轰炸机,改进了火控系统。"战神"的代号来自于该机在我空军体系中的重要战略位置。据西飞2011年1月的报道,轰6K"战神"已经获得定型。2011年5月消息称轰-6K将正式装备部队。该机据信可携带长剑10巡航导弹。

  网络流传的中国轰-6K改进型轰炸机,发动机进气口明显比老轰6增大,原因很可能是改用了俄制D30-KP-2涡扇发动机。D30-KP-2涡扇发动机耗油比原来的WP-8涡喷发动机小,可以增大轰6K的航程。至2010年末,D30-KP-2发动机的交付工作进展顺利。

  外国媒体推测轰6K的作战范围,美国在太平洋的主要军事基地,如关岛、日本、韩国、珍珠港均在其打击范围之内。为什么要研制轰6K呢?实际上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几场局部战争,B-52及其挂载的巡航导弹一直起到开路先锋的作用,B-52从美国本土起飞,在高空巡航飞向目标,然后距目标数百公里处,低空发射巡航导弹,然后轰炸机按原路返航,通过不同平台发射的巡航导弹进行集中、多批次攻击,有力的打击对方的各种军事目标,降低了对方的作战效能,在科索活战争这种打击甚至扩展到对其国民经济重要部门和部位的打击,从而动摇对方抵抗意志,为此美国空军曾经提出利用空射巡航导弹对敌方重要目标进行远距离广泛和连续的打击,摧毁对方维持战争的能力和潜力,实现所谓所谓的“非接触”作战,而机载平台最大的优点就是可以长时间滞留在空中,防止对方的突然攻击,同时也可以迅速抵达战区附近,进行示威飞行,迫使对方放弃作战意图,从而达到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效果。正是因为如此,美国空军决定B-52继续服役到2030年以后,屈时该机将达到80岁高龄!

  经济实力雄厚的美国空军尚且如此,我国空军恐怕更无法通过全部更新作战平台来提高现有作战体系的效能,在国产长剑-10巡航导弹装备部队以后,为轰-6改装巡航导弹延长其使用寿命就成为一个理想的选择,也就是通过两种已有的武器装备进行有效的整合,达到增强现有作战体系的目的,而为轰-6加装巡航导弹的花费显然要远小于研制新型战略轰炸机或者引进逆火式轰炸机的费用,并且长剑-10通过改进可以发射成陆射、舰射和潜射等多种型号,从而满足不同军兵种对远程打击能力的需要,形成连续、严密的火力打击体系,这样的投入实在有事半功倍之效。

  不过就轰-6本身来说并不是一个合适的空射巡航平台,该机最大缺点就是采用的涡喷-8发动机,推力小,耗油量大,加上机身弹舱容量较小,载弹量小,航程近,因此飞机挂载巡航导弹的时候只能采用阻力较大的外挂的方式,这样轰-6的缺点就变得更加突出,此外尽管经过多次改进,轰-6的航电系统仍旧比较落后,缺乏较为完善航电、火控及外挂管理系统,所以我国空军才会决定为轰-6换发,这就是传说中的轰-6K,该机实际上可以看作我国空军的巡航导弹载机-实际上美国空军也有为B-52轰炸机换发的想法。

  根据海外资料,轰-6K用两台D-30KP发动机替代了原来的涡喷-8发动机,从技术上来讲D-30KP并不代表着现代航空发动机的最新水平,但其各项指标比涡喷-8相比,提高还是非常明显的,比如涡喷-8的最大推力在93千牛左右,重量为3230公斤,而D-30KP达到107千牛,重量却只有2300公斤左右,耗油量涡喷-8在1左右,而D-30KP只有0.5-0.7左右,两者的尺寸相差不大,涡喷-8长为5.31米,直径为1.4米,而D-30KP长度在5.7米,直径最大为1.5米,因此 只需要将轰-6的发动机短舱和进气口适当加大,就可以满足换装D-30KP的需要,由于发动机性能的增加,有效增加了飞机的性能,为飞机增加载荷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所以轰-6K在机翼增加了4个挂架,从而让其巡航导弹挂载数量增加到6枚,有效的提高飞机的单机和单次攻击的火力密度。另外我国航空电子系统技术水平发展较快,可以为轰-6K换装备包括电子飞行、惯导、外挂管理在内的综合航电系统和玻璃化座舱,从而进一步提高其作战能力。

  轰6K到底改了些什么呢?从头到尾总结如下:1. 机头改成大雷达罩,机头下方增加光电设备。增加新型火控。2. 进气口以前的机身全部重新设计,变窄,变短。进入座舱由前起落架改为由前机身左方开门进出。3. 空乘人员由很多人改为两人制,均配有弹射座椅。4.进气口加大。5. 换发。6. 机翼整体重新设计。6.1 增加玄长 6.2 增加翼展 6.3 增加挂架 6.4 修改翼尖形状。7. 发动机舱增大,后部延长加宽。8. 取消机身的观察窗。9. 取消机尾炮舱及乘员席,改为电子舱。

  配备空射巡航导弹,让轰-6由我国空军最落后的机型,一举成为“首战用我”的“铁拳”当有紧急情况发生时,轰-6K可以从我国内陆基地起飞,几个小时就可以飞换边境地区,进行威慑飞行,迫使对方放弃侵略意图,如果对方一意孤行,那么就可以通过对其重要的战略、军事、经济中心进行打击,以削弱其维持战争的能力和潜力,以长剑-10大约1500-2000公里的射程计算,轰-6K在我国边境地区就可以威慑从印度次大陆到中南半岛、南海、东海、朝鲜半岛及日本列岛的广大地区,根据海外资料,我国空军目前大约拥有100多架轰-6,如果能保持7成的出勤率,每架挂载4枚长剑-10的话,加上新生产的轰-6K那么一次出动可以向对方发射上百枚巡航导弹的能力,加上预先布署的陆射及舰射等型号,实际上已经可以有效的突破周边国家的防空体系。因此轰-6K与长剑-10的组合不仅代表着我国空军作战能力的提高也代表着我国威慑能力又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编辑:SN10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