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红旗-9不是俄S-300衍生品 引进前早已研发

2013年10月11日 10:49  人民网 
资料图:中国红旗-9防空系统。 资料图:中国红旗-9防空系统。

  人民网10月10日电:土耳其国防部长耶尔马兹9月26日对外宣布,土耳其决定选择中国“红旗”-9防空系统作为下一代远程防空系统,合同总金额达到30多亿美元。针对外媒关于“红旗-9是俄罗斯S-300防空导弹的衍生品”的说法,军事专家李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个说法不准确,中国在引进俄罗斯S-300之前,已经在研发红旗-9导弹系统了。

  李莉说,外媒这个报道是不准确的,我国红旗-9的研发时间远比引进俄罗斯S-300导弹的时间要早。俄罗斯S-300相当于上世纪60年代初期开始研发,我们是70年代启动的研制工程,但是在80年代末才真正进入一个全面的研发阶段,因为研制初期遇到了技术“瓶颈”,也在不断克服和提高。而引进S-300导弹是在90年代初,所以引进时间比我国自行研发晚了十几年的时间,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后续很多技术的改进,包括电子技术的提升,都是S-300所不具备的。

  从“红旗”-9本身来说,它是我国目前装备的第三代区域国土防空型的导弹。一般来说,防空导弹按照射程可分为中高空、中低空和低空三种类型。土耳其目前只具备中低空的防空系统,没有中高空的,所以不能满足整个国土防空的需求。

  李莉说,从上世纪50年代到90年代,在这40年间,我们整个的国土防空任务是由红旗-2,也就是非常老旧的导弹来完成的,从技术角度来说,已经远远落后西方。在和西方改进关系以后,我们也曾提出向美国和其它国家购买第三代防空导弹系统,但是对方不卖。因为他们只想出售不先进、非高端的产品。所以,我们才下决心要研发真正属于我们自己的第三代防空导弹。

 

(编辑:SN08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