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称中国无人机领先俄5年 仅比美国稍稍落后

2013年10月11日 09:28  人民网 
 航展上的中国无人机(俄罗斯之声网站)  航展上的中国无人机(俄罗斯之声网站)

  人民网10月11日讯 据俄罗斯之声网站报道,俄罗斯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专家瓦西里·卡申指出,在无人机领域,中国已经超过俄罗斯几年,仅比美国的先进成果稍稍落后。

  俄罗斯之声网站原文报道如下:

  据俄罗斯媒体援引在军工体系的消息人士的话报道,对起飞重量为20吨的俄罗斯攻击型无人机样品的首次测试将会在2018年。而对更轻的重量为5吨的无人机的原型机的首次测试则会在2015年到2016年之间。需要注意的是,无论是在俄罗斯还是在西方,这么复杂的军事科技计划在实施时经常受到干扰。

  然而,即使这些计划能被全面实施,也将意味着在无人机领域落后中国4到5年。众所周知,降低了雷达特征的中国重型作战无人机“利剑”出现于2013年初,并已经通过了测试。这并不是中国唯一低雷达特征的无人机——中国人还造了类似于美国“RQ- 170哨兵”那样的无人机。

  此外,中国早在2011年至2012年就开始批量生产更轻的攻击型无人机“翼龙”,此机型重达1200公斤。在性能方面,它类似于美国的“捕食者” 。目前,这种无人机已经销往几个国家,其中包括一个中亚国家。为“翼龙”开发了更多类型的武器,包括激光制导导弹和小型校正炸弹。而俄罗斯目前还没有一批可携带武器的无人机。

  俄罗斯的落后有客观的和相关规划错误的原因。生产无人机的技术已经是20世纪90年代末至21世纪初的首要要求。在俄罗斯经济最困难和国防工业最困难的时期,国防工业一直在忙于生存。后来,在出现资金后,更关注的是无人机的电子设备而不是其它系统。就这样错过了时间。

  俄罗斯可以依靠自己研制有人飞机的丰富经验研制无人机。但在俄罗斯还没有无人机所必须的活塞式飞机发动机的成熟生产,也没有多种类型材料和专门设备的生产。问题的一部分是俄罗斯试图与以色列和西欧国家的企业合作来解决问题,但这种合作高度依赖于美国的政治立场。随着世界无人机市场的增长,中国将有机会站稳脚跟,也不用担心俄罗斯在这一领域的竞争。

 

(编辑:SN08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