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和称中国第一代弹道导弹预警卫星或即将完成

2013年09月24日 13:35  新华网 

  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月刊10月号(提前出版)发表题为《中国加速组建太空防御系统》的文章,作者为平可夫。文章称,中国军队近期制定了十二五规划中军事技术发展的几大重点,军内资料声称加强新型作战力量建设是确保海洋、太空、网络空间安全的基本手段。要把战略预警、军事航天、防空反导、信息攻防、战略投送、远海防卫六种新型作战力量作为中国军队力量建设的重点。

  文章指出,这六大重点中,前三项与太空火箭、卫星技术有关。从巴黎航展上可以看出中国积极发展太空攻防兼备技术的某些动向。实际上运载火箭、小型卫星的诸多技术是军民通用的。

  首先,中国在巴黎航展上展出了预计将在2015年首次发射的长征五号重型运载火箭。它将极大提高中国军队对太空的控制能力。长征五号对近地轨道的最大运载能力为25吨,对地球同步轨道的运载能力为10-14吨。这将意味着中国军队有能力发射滞空时间更长的大型数字化照相侦察卫星并建设更大的空间站。

  这里非常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发展照相式侦察卫星、红外探测卫星的技术细节。军方报告已经明确表示要尽早发展中国的第一代弹道导弹预警卫星,看来在十二五期间有可能完成。

  文章称,有完全的理由相信,中国的军用照相侦察卫星已经实现了数字化、全天时传送的目标。巴黎航展上展出了民用型的资源三号观测卫星,2012年1月9日发射,设计寿命为4年,这只是民用型卫星,但是使用了分辨率达到2.1米的数字照相机。同时还搭载了一台多光谱扫描仪,颜色分为蓝色、绿色、红色、红外,卫星全重2.6吨。

  由此可见中国已经在探索、研制太空红外扫描仪的各种技术,为发射弹道导弹预警卫星做技术准备。从上述民用卫星技术,大致上可以分析出中国军用数字化照相卫星的基本性能。通常中国的侦察卫星称作遥感系列(对内称为“尖兵”),迄今为止已经发展了三代。

  文章指出,虽然中国并未对外公布遥感系列卫星的技术细节,但是在巴黎航展上,《汉和防务评论》确认了遥感系列卫星的发射运载火箭的变化,可以看出,遥感系列卫星正在越来越大型化。

  中国的遥感卫星中包括CAST2000卫星平台,设计寿命5年,安装了三轴稳定器,具有变轨能力,它采用了X波段的数据传输系统,S波段的跟踪、遥控、指挥系统。这一卫星平台能够携带600公斤的各式照相机,如果需要,拥有携带小型合成孔径雷达的能力。

  安装了合成孔径雷达的民用卫星称作环境一号C星,2012年发射,基本上可以确认的是,中国的军用合成孔径雷达卫星已经进入实际运用阶段。

  从遥感卫星的运用状况来看,通常国际市场上民用侦察图片的出售,其精度大约只有本国侦察卫星的三分之一,从这一角度考虑,中国的侦察卫星分辨率可能达到0.6-0.7米左右。

  文章称,这里还需要注意的是遥感系列卫星的发射时间,一直到遥感十一号,同系列卫星大致上一年发射一颗,但是从遥感十二号开始,一年就发射三颗,显示这些卫星具有不同的功能,同时用于监视美军。密集的发射,有可能是希望实现图像、光学、合成孔径雷达同步运用。下一步只差红外探测弹道导弹预警卫星。

  此外在巴黎航展上,《汉和防务评论》还对CAST100小型卫星平台产生了兴趣。这种卫星平台重量100-250公斤,设计寿命5年,可以整合安装热成像、光电探测系统,拥有变轨能力,它还拥有管理、控制整个小卫星群的功能。当然能够探测其他卫星的准确位置。目前作为民用,可以进行资源勘查、通信等。一旦转为军用,就可能变成轨道杀伤器。

  文章指出,中国军队也越来越依赖通信卫星。巴黎航展上展出的中国通信卫星称作东方红四号,号称新一代通信卫星,重5.2吨,载重量588公斤,也拥有三轴稳定装置。

(编辑:SN10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