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称美为增加反导投资炒作中国核潜艇远航

2013年08月05日 14:39  人民网 
资料图:网上流传的中国094“晋”级核潜艇照片 资料图:网上流传的中国094“晋”级核潜艇照片

  人民网北京8月5日电 (记者 黄子娟)近日,美国媒体炒作中国海军有望在2014年实现其新型战略导弹核潜艇的首次远航,军事专家杜文龙在接受北京电视台《军情解码》栏目采访时表示,美媒炒作中国战略核潜远航,是为自己的弹道导弹防御系统投资建设又“加了一把火”。

  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7月23日刊载文章称,美国国防部官员分析预测,中国海军有望在2014年实现其新型战略导弹核潜艇的首次远航。一位熟悉美军对中国战略潜艇部队评估事宜的美国官员表示:“我们预估搭载‘巨浪-2’新式潜射弹道导弹的潜艇将于明年(2014年)开始远航。”这里的“潜艇”就是094型核潜艇。

  文章称,中国海军094型核潜艇远航将装备大量“巨浪-2”新式潜射弹道导弹。如果其在2014年实现远航,那么这将成为中国自20世纪80年代末以来,首次执行远离本土海岸并搭载有核弹头导弹的任务。

  不仅如此,五角大楼最近一次年报在提及中国军事时也表示,中国海军在建立潜艇部队这方面已占据了一定的优势。该报告称:“094型核潜艇及‘巨浪-2’导弹将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可靠的海基核威慑力量。”

  华盛顿的国际战略评估和战略中心的中国军事问题专家理查德-费舍尔认为,中国弹道导弹潜艇首次远航将会实现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中国领导人们的理想。他称,目前中国有3艘094型潜艇被五角大楼认为是处于“可作战”状态,因而中国可能会部署一艘094型潜艇保持常规巡逻。

  费舍尔称,3艘中国战略导弹核潜艇对抗美国海军的14艘看上去也许并不值得担忧,但如果“巨浪-2”拥有与“东风-31”洲际弹道导弹相似的约 8000公里射程,那么094型潜艇在黄海“保护区”范围之内,可轻而易举打到阿拉斯加的导弹防御基地。不仅如此,该潜艇在朝鲜东海岸便能够打到美军在华盛顿的吉塞普海军基地。

  如何解读外媒高炒作中国战略核潜艇即将开始战备远航,杜文龙表示,实际上,美国并不是在乎中国的战略导弹核潜艇力量和它相比有多么强大,美媒的这种关注实际上是炒作一种以往我们听惯了的“中国威胁论”,只不过这种威胁论从其它的作战装备转移到了核潜艇,实际上是为自己发展这方面的能力找借口。美媒认为,弹道导弹核潜艇可以在水中发射,对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突防能力又很强,如果不把自己的三段拦截系统建好,就意味着今后没有办法在是适当的时机全面地拦截中国导弹,这就给美国的弹道导弹防御系统投资建设又“加了一把火”,美媒炒作的主要目的在于此,而并不在于对方有多么强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