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和称中国将继续测试SC19反导导弹 性能超美军

2013年09月01日 08:33  世界报 

  近日,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杂志刊文称,假设未来二、三十年真正爆发中美大规模军事冲突的话,战争将从外太空开始,也就是所谓双方都会进入“第六代战争”的时代。

  文章称,2012年开始,中国军队开始全面依赖被动型“北斗”导航卫星,这意味着中国军队再也离不开太空技术。2013年1月,中国军队实施了第二次中段弹道导弹拦截试验,这显示北京正在准备争夺太空制高点,威胁美军的各种卫星,以体现太空军备的“攻防兼备”。

  文章称,中国历来极力反对美日弹道导弹防御计划,不管是国家导弹防御计划(NMD)还是战区导弹防御计划(TMD),那么,为何中国自己却在积极研究导弹防御?对此,中国军队总参谋部高级官员的回答是,“试验与实际部署是不同的”。

  “汉和”的文章揣测称,种种迹象显示,中国的弹道导弹拦截试验不仅仅是针对印度的中程弹道导弹,最终的目标是针对美国的洲际弹道导弹袭击。

  那么,两次中段拦截意味着什么?文章称,两次拦截之后,中国官方媒体发表的报道都声称“拦截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对此,可以理解是拦截杀伤器有效地撞击到了模拟地对地导弹目标。

  另外,再看曝光的美国国务院机密文件,这些文件最早刊登在英国每日电讯报上。机密电文是美国国务院提供给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盟国的。2010年1月12日的电文称:靶弹是CSS-X-11中程弹道导弹,拦截弹是SC-19,拦截高度为250公里。美导弹预警卫星观测到拦截弹的杀伤器与靶弹实施了碰撞。文件详细列举了两种飞行器的准确发射时间、碰撞时间、高度等。

  所谓“碰撞”的意思,意味着拦截弹使用的是与美日SM-3拦截系统相同的碰撞杀伤器,不安装炸药,以直接碰撞的方式摧毁靶弹。

  中国官方媒体声称两次碰撞都达到了预期目的,意味着中国在这一类的试验中,基本解决了远程相控阵雷达对来袭靶弹的跟踪问题,在库尔勒设立了转动式的大型弹道导弹跟踪雷达。两次迎击试验的拦截弹似乎都是从库尔勒发射的。

  其次,要能够实施有效的准确碰撞,需要为杀伤器装备探测距离至少100公里的红外感应器,最好是双波段的。目前,日美的SM-3拦截系统也只能够暂时使用技术较为简单的单波段红外感应器。此外,还必须研制能够十分灵活地调整飞行弹道的拦截弹矢量推进系统,安装在拦截器上。

  文章揣测称,这些技术,估计中国正在一一测试,而且两次试验达到了预期目的。美方报道的250公里的“拦截高度”比美国的SM-3要高,如果这是真实的话,意味着SC-19的设计是针对更为远程、速度更快、至少2500-3000公里射程的中程弹道导弹。SM-3多次实施拦截的试验高度为147-160公里。

  美国国务院密电还声称,中国于2010年进行的拦截试验使用的SC-19与之前攻击卫星的拦截器是一样的。SC-19显然是美方的代号。这一点并不矛盾,只需经过技术改良,射程900公里左右的拦截弹能够攻击低轨道上运行的美军照相侦察卫星。

  至于对高轨道运行的美军GPS卫星的攻击,中国显然指望开发更多的小型杀伤、自杀卫星。珠海航空展上,展示了诸多的“小卫星”,用途多种多样,有的小卫星重量只有数百公斤,他们很容易被改装成小型自杀碰撞式卫星。战时,发射投放到美日通讯、侦察、GPS卫星运行的相同轨道,实施碰撞。

  文章称,目前中国的“星球大战计划”只是刚刚起步,对来袭弹道导弹的探测只能依靠大型的地基相控阵雷达,部署在库尔勒的目的是显而易见的,即印度是第一号假想敌。

  下一阶段中国是否会发射高低轨道的红外预警卫星以专门针对美国的洲际弹道导弹发射?值得高度关注。

  从SM-3的试验过程可以看出SC-19拦截弹的部署时间表,这种拦截系统需要进行反复不断的测试。2002年以来,SM-3已经进行了16次试验,发射了19枚拦截弹,一直在不断改进中。因此可以断定,中国的SC-19还会进行多次发射试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