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中国正建导弹防御网已开发多款反导卫星

2013年08月08日 10:34  世界报 

  日本共同社、俄罗斯《航天技术》杂志等媒体揣测,解放军可能正在开发反导预警卫星,而且二炮利用多种装备,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反导预警能力。

  中国多款卫星可用于反导?

  日本共同社揣测,解放军可能正在加紧研发能够侦察敌方导弹发射行动的预警卫星,稳步推进导弹防御网络的建设。只要在地球同步轨道上拥有3颗预警卫星,就可以提前25分钟至30分钟侦察到别国弹道导弹的发射行动。目前世界上拥有导弹预警卫星的国家只有美国和俄罗斯。解放军如果在该项目上能够取得成功,那么其导弹防御能力将直追美俄,这可能影响全球的军力平衡。

  美国智库2049项目研究所发表的最新报告称,在美国大力发展专用导弹预警卫星的同时,中国并没公开这样做。也就是说,它尚未拥有真正意义上的导弹预警卫星,但这并不意味着解放军就得不到“反导天眼”的支持。

  报告揣测,解放军总装备部是中国太空计划的主管部门,这表明中国的一些太空装备可能具有军民两用色彩。其通信卫星和探测卫星可能整合了预警系统,从而具备一定的弹道导弹预警能力。例如解放军使用的“烽火”系列通信卫星,以及“实践”系列卫星,就可能具备这样的能力。它们的出现标志着中国军用通信卫星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解放军的指挥通信系统得到了完善。另外,它们既能实施侦察、监测和气象分析,又能在一定程度上监控别国弹道导弹的活动,并把信息传输给解放军的地面指挥中心。

  共同社揣测,中国可能正在研发实施导弹侦察所需要的红外探测技术,这种技术有望在5年内得到完善,可用于将中国的军用侦察卫星升级为性能出色的导弹预警卫星。

  不过,2049项目研究所和共同社的上述说法并未得到其他机构或媒体的证实。

  俄罗斯《航天技术》杂志揣测,除了像“烽火一号”这样的通信卫星,中国“北斗”导航卫星可能也具备一定的预警能力,这由卫星搭载的子系统决定。报道称,有效的反导系统必须将预警卫星和拦截武器结合在一起。解放军已经实施过反导拦截试验,而上述卫星可能具备搜集导弹情报的能力,这意味着解放军可能已经具备了建立高端反导系统的能力。

  《航天技术》还揣测,中国的太空技术还在不断发展,可能正在开发一系列小型卫星,以顺应国际航天技术的发展趋势,这些小型卫星中有的可能具备导弹预警能力。在中国的卫星集群中,只具备单一功能的探测卫星和通信卫星将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是多功能卫星。未来10至15年,中国的“天基导弹预警系统”将得到完善,从而协助解放军构建严密的反导系统。

  二炮不靠预警卫星也能反导

  澳大利亚《空中力量》杂志称,外界不必对解放军发展预警卫星过度关注,因为中国已经成功实施过中段导弹拦截试验,这是在没有专用导弹预警卫星的情况下做到的。也就是说,中国二炮可以利用航天测控设施构建起“反导之眼”——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探测系统。

  报道揣测,中国的反导系统与二炮部队的大量航天探测传感器监测站相连,以便获取来袭导弹的轨迹及瞬时位置数据。目前,中国已经建成多个卫星地面监测站,并在从西北到华中一线建造了多座航天基地,还部署了用于航天测控的舰船。另外,中国还分别在西太平洋的基里巴斯和非洲西南部的纳米比亚设立了海外航天观测站。这些可能都是中国反导系统可利用的探测站点。

  报道还揣测,中国的弹道导弹防御系统还必须依靠解放军的预警及追踪雷达——它们是红旗-9和S-300系列地对空导弹的组成部分。中国地对空导弹基地已经配备了三座标预警雷达,可能还配备了96L6E防空预警雷达,它能对原有的雷达起到补充作用,确保雷达系统处于导弹防御模式时,对空中的覆盖面积不会减小。拥有能够射向高空的反导导弹以及良好的探测系统,解放军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反导拦截能力,它发展反导预警卫星的目的是进一步完善这种能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