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美国在中东如意算盘:要中国出力但不给利益

2013年09月11日 10:04  环球时报 

  美不会与别国分享中东权力

  许勤华

  近期美国对叙利亚要不要动武的话题,再次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中国由于在中东的巨大石油利益也备受关注。大家在观望中国政府对美叙冲突的应对态度与立场,也希望透过这一事件看到美国和中国的中东政策变化。

  北美页岩气革命的成功使得美国能源独立有了可能性。未来美国在中东地区的需求利益总体将下降,该地区的权力关系也将随之发生变化,中东进入了新地缘政治博弈期。它具有如下几个特点:

  权力关系的核心即中东地区国家自身在剧烈变化过程中。2010年年底起,中东爆发了“阿拉伯之春”,发生了一系列以“民主”和“经济”等为主题的反政府运动,这次转型规模巨大、影响深刻。加之由于页岩气、油砂的开发技术成熟并开始商业化生产,打破了欧佩克和石油消费国组织之间的二元博弈,中东被裹挟进了后石油时代。

  影响中东地区权力关系的关键因子美国,其中东政策开始出现摇摆。美国的“大中东”战略试图用军事打击加和平演变,对中东实行改造,将西方民主模式和价值观强行移植到传统的中东国家政体内,并从根源上消除伊斯兰极端思想和势力。但美严重低估了中东问题的复杂性。2012年美驻利比亚大使被袭身亡,国内一片骂声,美国不得不重新审视中东政策。

  权力结构中异军突起。中国与印度等新兴市场国家由于对中东石油的替代选择少,在该地区的敏感性和脆弱性高。中东新地缘政治博弈,取决于美国在多大程度上愿意与其他国家真正分享其在中东的权力。美国宣布对叙实施有限军事打击,这表明美国不愿意同中国等国家分享权力,只愿意它们分担维持中东地区安全的义务。美国的“再平衡战略”应更多诠释为调整战略重心的军事和经济部署,保持其在中东与亚太地区的战略“双重心”的绝对影响力。

  美国的中东利益主要包括三部分。一为经济利益。美国仍需从中东进口石油,并通过石油与美元挂钩产生利润,巩固美元金融霸主地位。以沙特为例,沙特是美国石油进口的主要来源。美国既可以通过沙特在欧佩克的作用影响全球石油市场特别是油价,又可借沙特石油资源遏制新兴国家的崛起。二为盟友利益。2006年-2011年从中东进口石油总量排名来看,名列首位的是日本,其次是欧洲地区,然后才是中国与美国。美国的中东政策核心利益有一条,即保护盟国在中东的石油利益,这是美国吸引盟友并与其形成利益共同体很重要的手段。三为国内犹太利益集团的利益。该集团在美国内拥有巨大影响力,能左右美国政治经济政策。偏袒以色列几乎是二战以来美国中东政策中的主旋律,犹太利益集团的推动是驱使美国积极支持以色列的动因,它们不会允许美国弃中东而去。

  综上所述,美国不会将中东权力交给其他任何一国。美国对叙军事打击有着同科索沃战争同样的“一石二鸟”般的效应:既维护所谓的正义与人权原则,又试探中俄在该地区的政策走向;既维护其在该地区地缘政治中的绝对权力,又试探中俄在该地区承担保障地区安全义务的能力。▲(作者是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能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

 

(编辑:SN08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