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国海军预算全球第2 锻造压倒性力量

2013年09月13日 08:20  环球网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中国重工10日晚发布公告,拟向不超过10家特定对象发行不超过22.08亿股,共募资84.8亿元,注入超大型水面舰船、大中型水面舰船、常规潜艇、大型登陆舰等军工重大装备总装的生产设计及总装业务及相关资产。该公司称,本次发行相关事宜仍有待监管机构和股东批准。“此举将开创军工重大总装资产证券化的先河。”路透社评论称。香港《商报》12日认为,中国资本市场迎来“标志性事件”。

  “谜题”揭晓后,“中国海军强力扩张”成了西方评论的主色调。英国《金融时报》认为,资本市场为战争筹款已有几百年历史。如今,解放军也寄望于股市帮助推进扩张计划。中国自主造出首艘航空母舰只是时间问题。报道说,对因产能过剩和经济增长放缓而深陷困境的造船业来说,更多军工项目的启动给其带来一些安慰。美国《海事行政》杂志称,中国已是仅次于美国、世界投入军费预算最多的国家,此次中国重工的做法如能成功,将进一步拓宽军工融资渠道。为了争夺南海、东海主权和海洋资源,中国一直在锻造足以压倒挑战对手的海上力量。

  德国海军防务网12日以“中船为海军战备筹集14亿美元”为题说,北京首次开拓资本市场资助军事“扩张”和创建自己的军工复合体,而私营部门正扮演重要角色。这样既节省了中国军事支出,也利于中国武器出口创汇。文章说,随着中国军事投入的扩大,以改革见长的北京放手让市场来推进中国军事技术的发展。中国在航空等军事领域未来也会进一步开放。慕尼黑国际政治学者布尔格勒12日对《环球时报》表示,这种做法还将中国海洋军事战略同民间的爱国情绪结合了起来。

  同样的渲染也来自借“中国威胁”强军的日本舆论。《产经新闻》称,中国、印度、日本的“航母”级战舰接连下水,意味着亚洲航母建造竞争已经开始。《读卖新闻》说,中国海洋意识的觉醒,海洋权益观念的增强,伴随着的是以实力为后盾的扩张行为。中国是传统意义上的大陆国家,在中国的国防力量中,海军此前并非发展的重点,但现在在国防建设中海军舰船建造已经成为技术增长最快的领域。

  不过,日本防卫省一名专家12日告诉《环球时报》,中国海军发展主要是要加强海上防卫和海上航道安全保护等,因此不能说中国此举直接与钓鱼岛有关,但从广义上来看,也可以说是有一定关系的,比如保卫南海东海也是中国海军的当务之急。不过,中国一直在减少在领土纷争中的军事色彩。

  免责声明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昆

(编辑:SN08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