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化武组织总干事在华透露叙利亚调查周末出炉

2013年09月10日 08:50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记者 马 俊 刘 扬】随着叙利亚局势持续紧张,作为导火索的大马士革疑似化学武器袭击事件的调查结果正变得越来越重要。法国总统奥朗德明确表示,将根据调查结果决定法国是否对叙利亚实施军事行动。而国际禁止化学武器组织(禁化武组织)正是负责此项调查的唯一权威机构,该组织总干事尤祖姆居9日参观访问解放军防化学院期间向《环球时报》记者披露,调查结果将在本周末出炉,并于下周提交联合国秘书长。

  尤祖姆居在回答《环球时报》记者提问时表示,联合国已派出调查组前往叙利亚收集样本,走访受害者和医护人员。现在调查组已经返回,并将样本送到指定试验室进行分析。他透露,分析结果可能在本周末得出,下周将以报告形式提交给联合国秘书长。尤祖姆居同时强调,“我们的调查只判断是否使用过化学武器,对于到底是谁使用化学武器并不能做出判定”。

  由于美法俄等大国在叙利亚问题上态度不一,禁化武组织的调查结果是否客观也备受关注。对此尤祖姆居解释说,在这次联合国派出的调查小组中,包括9名禁化武组织专家,覆盖化武、弹药等各专业领域。目前禁化武组织是唯一有能力对是否使用化学武器做出合理判断的机构,尤祖姆居表示:“我们派遣的是一个组织非常严密、装备非常精良的小组,我相信他们的专业技能和专业知识”。

  他还介绍说,禁化武组织一共有21个指定试验室,为减少外界干扰,联合国秘书长提出不应在五个常任理事国的试验室进行分析,因此相关工作正由其他国家的4个试验室负责。他表示,“我相信他们能得出科学、完全出于技术方面的结论,对于这些结论,我认为是公正、没有偏见的”。

  免责声明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