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称中国军机突破“岛链”给日本“当头一棒”

2013年09月10日 16: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0日电 在日本政府对钓鱼岛实施“国有化”一周年之际,日本防卫省日前首次确认并公布中国轰炸机经过西南诸岛上空,中国国防部回应称解放军海军飞机近日赴西太平洋进行训练,是年度计划内例行安排。境外华文媒体分析指,中国军机正式突破美日等国构建的“第一岛链”,但未违反任何国际法,日本要学会慢慢适应和接受中国在安全领域维护国家主权和利益的能力在增加。

  香港《星岛日报》10日报道称,日本政府将钓鱼岛“国有化”将满一周年,两架中国远程轰炸机前天首次飞越冲绳与宫古岛之间的公海上空,这是中国轰炸机首次如此接近日本领空,显示中国空军正式突破第一岛链,日军方急派战机升空因应。中国军方昨天表态,强调拥有飞越相关海域的自由,今后将持续进行这种例行训练。

  香港《文汇报》援引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观点称,随着中国现代化和军力的不断增强,中国海军穿越美日等国构建的“第一岛链”已是历史必然,相信未来日本航空自卫队紧急升空的次数还会不断增加。

  金灿荣指出,随着中国国力的日益增强,中国海军走出“第一岛链”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中国军机也一直是在国际上空穿过,并未违反任何国际法,因此日本要学会慢慢适应和接受。

  香港《大公报》援引北京军事专家徐光裕观点指出,解放军舰机在东海活动增加说明两个问题:一是中国海军空军能力的变化。随着国力的增长,中国在安全领域维护国家主权和利益的能力在增加。“这是正常现象,但还不够,现在仅仅是突破第一岛链外活动,今后类似的演习和训练还会深入和扩大。”

  徐光裕指,派出轰炸机飞赴西太平洋也是在展示适当力量和决心,进行防御性威慑,表明中国维护东海主权非常坚定。既要重视政治解决的办法,也必须要有所准备,从空中到海上,演习的目的就是熟悉时间地点等条件环境,增加克服环境的能力。

  日本《中文导报》9日报道称,安倍晋三执政后,尽管困难重重,但日本似乎又“交了好运”:被称为“安倍经济学”的日本经济政策赢得了民众的好感,安倍支持率飙升;中日首脑莫斯科G20峰会短暂会面也让安倍觉得已重启中日交流升温的大门;东京获得2020年夏季奥运会举办权让日本沸腾。日本沉浸在一片喜悦之中,安倍晋三似乎也处在自我陶醉之中。

  文章说,中国轰炸机飞经冲绳海域对日本来说不啻为“当头一棒”,日本所谓的成就只是“蝇头小利”,解决中日领土争端、历史问题以及遵守国际秩序才是日本真正需要考虑的。

  台湾《旺报》指出,双方要寻求解决钓鱼岛与历史问题,谈何容易?难道东京愿意恢复到钓鱼岛“国有化”之前的状态?若不能够,北京又如何与东京重修旧好?

  文章指出,横亘在中日两国的问题无疑是盘根错结,从钓鱼岛到历史问题,从中日4个政治文件到日本扩充军备,要想重修旧好,显然还有一段漫长的道路要走。

(编辑:SN08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