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称中国或向叙利亚海岸派遣军舰 并非为撤侨

2013年09月10日 09:22  新浪军事 微博

  据俄罗斯之声报道,上周有报道说中国可能向叙利亚海岸派出了“井冈山”号船坞登陆舰。此条消息一旦得到证实,就表明中国开始把对有美国参与的地区冲突的立场变化落实到行动上。有可能很快中国将类似俄罗斯开始利用自己的舰队显示自己的存在并为遭受西方压力的自己的盟友提供政治支持和后勤保障,俄罗斯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专家瓦西里·卡申认为。

  不能排除,将来会同俄罗斯一起共同实施类似的行动。俄中近年来举行的一系列大规模海上军演正是为了应对类似剧本的发生。

  以前中国曾向冲突地区派遣过战舰。2011年正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中国海军第七批护航编队“徐州”号导弹护卫舰曾赶赴利比亚附近海域,为撤离中国在利比亚中方人员提供保护。然而这一次向叙利亚海岸派遣“井冈山”军舰则另有原因。根据来自中国媒体的消息,截至8月底在叙利亚仅有46名中国公民。显然不可能用排水量达2.8万吨的船坞登陆舰去撤离46人。这点数量的人完全可以用汽车运到邻国,然而再用飞机运回中国。

  俄罗斯定期向叙利亚海岸派遣登陆舰;9月4日,了解俄叙军事技术合作内情的消息人士透露说,正是用它们向叙利亚运送武器。俄罗斯是在去年英国拦截向叙军运送维修好的直升机民用货船“阿莱德”号后开始利用登陆舰的。与民用货船不同,海军登陆舰不可能被劫持、拦截或检查。

  经常前往叙利亚加重了仅有数量有限且技术落后军舰的俄罗斯海军陆战部队的负担。然而,在美国准备对叙动武的背景下,又向叙海域派遣两艘登陆舰。必要时它们能够被用来撤离在叙利亚的俄罗斯公民。

  俄罗斯与中国在政治上支持叙政府以应对外部压力方面成绩卓著。在发展中国家日益增长的中国威望促使中国在全球政治尖锐问题上坚持更积极的立场。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也许能看到中国将会更加积极地参与联合行动,不排除在某一情形下中国可能扮演领导者的角色。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