轰6老兵成王牌:9000公里航程挂载6枚巡航导弹

2013年09月10日 09:13  钱江晚报 

  战略轰炸机轰-6的新生

  “凋零老兵”焕发第二春

  成为我军远程打击力量中的一张王牌

  在新式战机层出不穷的解放军海军航空兵中,轰-6是一位站了40多年岗的老兵,与它同时代的歼-6已经进了博物馆,强-5和歼-7也距离退役不久了。

  俗话说,“老兵不死,只是慢慢凋零”。但貌似落后的亚音速中程轰炸机的轰-6,却在慢慢“凋零”了几十载之后,拜导弹时代与信息化时代之赐,突然焕发了第二春,成为我军远程打击力量中的一张王牌。

  轰-6源于西安飞机制造厂仿制苏联图波列夫设计局的图-16。采用国产涡喷-8发动机的轰-6,于1968年底首飞成功,1969年批量投产。该机长约35米,最大起飞重量约76吨,可以担任战术战略轰炸、侦察、反舰和巡逻监视等多种任务。

  在强调高空高速的时代,3吨的正常载弹量和800公里的时速,使图-16和轰-6很快成为了过时的飞机。不过,由于中国之后一直未能获得更好的替代机型,轰-6服役至今,并仍在继续改进生产之中。

  世事难料。伴随着科技的发展,射程达到一两千公里、命中精度不到10米以内的巡航导弹,出现在战场上。结果,众多“出生”于上世纪五十年代的老旧的亚音速战略轰炸机,竟然又成了香饽饽。因为,这些庞大的“老家伙”,可以挂载大量的巡航导弹,在敌方防空导弹和战斗机鞭长莫及的远处,投下巡航导弹,然后返航。

  由于技术成熟、维护便宜,载弹量巨大,老旧战略轰炸机成为“便宜量又足”的典型。美国的B-52、俄罗斯的图-95战略轰炸机,反倒抢了其后辈B-1B、B-2、“逆火”、图-160的风头,成为各自战略轰炸机队伍的主力。

  同时,中国也对轰-6进行了动力、航电及机载武器改进,轰-6H、G和K等新型号,还在其基础上发展了轰油-6加油机等特种平台。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轰-6K“战神”轰炸机。在换装涡扇发动机后,它的最大航程从5800公里增加到约9000公里,成为真正的战略轰炸机。一架轰-6K可挂载6枚长剑-10巡航导弹,其打击范围,覆盖了关岛、中途岛,甚至夏威夷群岛。

  有很多军迷认为,在空中加油技术成熟的今天,“飞豹”、苏-30等重型战斗轰炸机,经过空中加油,同样能达到2000公里以上的作战半径,没必要维持和改进落后的轰-6机群。

  “战术飞机,与战略轰炸机完全不在一个层面上。战略轰炸机尤其具有不可替代性。”

  《世界军事》主编陈虎大校,对记者分析道:“首先,战略轰炸机能挂载的武器,战术飞机不见得能挂。而且,多个机种的协同非常复杂,加油机这样脆弱的慢速目标,在战区外围徘徊,等待给战机加油,是比较危险的。”

  “还有,在战略轰炸机上,飞行员尿急了,可以随时上厕所。在战斗机上你怎么上?虽然飞行员裹着尿不湿,但是连续七八个小时坐着,是很难受的。而且,战略轰炸机上有烤箱,可以吃到热食,在战斗机上这是奢望。”

  陈虎表示,舒适程度的差别,实际上对于战斗力也有很大影响。本报记者 屠晨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