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独家解析美对叙动武 俄或大力支持叙政府

2013年09月09日 16:43    

  叙利亚8月21日“化武袭击事件”后,美国抛出对叙动武计划,预计本周将是美国确定是否动武的关键时点。美国动武是否已不可避免?奥巴马为何突然征求国会支持?俄罗斯又有何盘算?中国社科院美国所国际问题专家张国庆9月9日做客新浪微访谈解读叙利亚局势。

  动武与否本周尘埃落定

  奥巴马10日将向美民众发表电视讲话,预计会再次强调对叙动武的必要性,随后国会两院要表决动武草案。张国庆认为这几天是奥巴马政府争取国会的关键时点,“打不打,就这几天的事儿了”。 

  作为总统,奥巴马完全可以像之前空袭利比亚一样,不必经过国会直接对叙动武。但为何这次主动寻求国会支持?张国庆表示,一方面奥巴马希望日后可以与国会“有话好好说”。另一方面,奥巴马这届任期还有三年多,若动武留下烂摊子,自己就会变得跟小布什执政后期一样尴尬和跛脚。 

  一开始许多人认为美国动武势在必行,但上周奥巴马却突然泼出冷水,要征求国会意见,似乎还很犹豫和谨慎。但张国庆还是觉得,美国动武可能性依然很大,“你见过狼扑到羊身上,会突然睡着了?真的会睡着吗?”奥巴马既然第一时间放话要打,做老大的,怎好就这么把话吞回去?

  美国要动武真是出于人道主义?

  按美国说法,动武是出于人道主义考量。但在张国庆看来,美国一切出发点都还是自身利益,一超独大的地位也让它有随意抹黑别人的话语霸权。如果沙特出现反对派,美国会坚定帮助镇压,如果俄罗斯出现反对派,美国会全力以赴助其做大。张国庆指出,如果从人道主义出发,美国应该年年在非洲打仗,那里人道危机和灾难最深重。但那里没有油水和利益,美国不会去。

  另外,张国庆觉得美国“坚信”叙政府使用化武的立场“匪夷所思”。因为按理说,叙政府军已占据优势,没必要动用化学武器。反倒是节节败退的反对派更愿意用化武袭击指控来将局面搅浑。如果美国尊重国际社会,也能够实事求是,最好就是等待联合国调查结果。但遗憾的是,美国根本不想给叙利亚政府机会,调查被美国的主观认定替代了。

  俄很可能大力支持叙利亚

  西方高喊对叙动武,俄罗斯的态度也引人关注。上周G20峰会上,虽然普京表示会继续援助叙利亚,但许多人认为俄罗斯只是要面子。在张国庆看来,有大国角力的战争,从来都是复杂多变,前景难测的。与之前利比亚和伊拉克战争不同,此番俄罗斯很有可能大力支持叙利亚,从武器到情报,以及动员国际舆论,这些都将对可能的叙利亚战争产生重大影响。 

  另外,美国对叙动武一定程度上对俄有利。张国庆表示,如果美国一定要打,还不如来个持久战,这样油价飙升,俄罗斯油气能卖个好价钱,而且美国真的陷入其中,会给俄罗斯又一个战略机遇期。当然,这得控制在叙利亚政权不倒台的情况下,普京最不希望看到的是巴沙尔政权不经打。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编辑:SN02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