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中国毫无疑问将成航母大国 日澳暂无意向

2013年09月09日 15:42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日本《外交学者》9月8日撰文称,近年来,一些亚洲国家积极打造可搭载固定翼飞机两栖舰船,亚太地区军备竞赛的话题也由此而生。但是考虑到各国航母和两栖舰船的实际配备,军备竞赛的话题难以站住脚。

  文章指出,在从澳大利亚至朝鲜半岛和日本的亚太地区,中国在飞行甲板方面的操作堪称独一无二,同时也是目前该地区唯一一个能够在航母上起降固定翼飞机的国家。尽管目前并没有确切消息表明“辽宁”号舰载机的具体细节,但可以肯定的是,新舰载机将会补强“辽宁”号的实力。中国被广泛认为将建造更多的航母,毫无疑问,中国将成为该地区未来的航母大国。

  文章称,而中国的邻国日本的“准航母”可以说是备受争议。由于“二战”后的日本宪法明确规定不能拥有攻击性武器,因此,日本建造大型水面舰船引发了周边国家和地区的关注。但这并不妨碍“出云号”直升机驱逐舰的问世。

  相对于日本而言,韩国在2005年推出“独岛”号两栖舰,但其后的发展并不平坦。因其航空甲板涂有聚氨酯,所以“独岛”号的耐高温能力有所提高。但其不规则的航空甲板和近程武器防御系统的位置,让该舰甲板在部署固定翼飞机之前必须进行大幅改装。

  与此同时,澳大利亚和泰国的航母也发展迅速。文章还称,如果把固定翼飞机换成直升机,那么这些国家无疑都能在上述舰船上直接操控飞机起降。但事实是,只有“辽宁”号和泰国海军的“差克里•纳吕贝特”号航母最初就打算部署固定翼飞机。

  至于日本“出云”级和澳大利亚“堪培拉”级舰船,虽然其飞行甲板能满足短距离垂直起飞和降落飞机(如F-35B)的操作需求,但在此之前,其飞行甲板也需要进行大幅改装。此外,F-35B还需要在其着陆点涂有耐热涂层,更需战舰提供大量的弹药支持。这就意味着这些舰船供其他物资使用的空间大大减小。航母的进攻能力取决于航母战斗群,但目前看来,以上国家尚未拥有航母战斗群所需的舰艇或提供空地勤人员培训。除了中国外,上述几个国家近期似乎都没有意向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打造航母战斗群。

  文章最后指出,尽管有人质疑12-16架F-35B能否在航母上发挥作用,但总体而言其打击能力不容小觑,在空战中,全面参与作战的F-35战机足以扭转战局。不过,尽管澳大利亚和日本购买了F-35A,但是这两个国家以及韩国并无预算购买F-35B。由此另一个问题随之而生——钱,澳大利亚和日本背负预算压力,因而难以对其防卫姿态做出根本性调整。所以,虽然有些媒体称亚洲国家在西太平洋上演航母竞赛,实则子虚乌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