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菲为何又闹黄岩岛:留给阿基诺的时间不多了

2013年09月09日 13:58  环球网 
 菲防长3日出示拍摄到的“混凝土砌块”。  菲防长3日出示拍摄到的“混凝土砌块”。

  我们把视线转向黄岩岛,几天前一条新闻占据了菲律宾媒体的显著位置,菲律宾国防部长加思名3日表示说,菲律宾在黄岩岛上监测到了混凝土的砌块,称"有迹象显示,中国正准备在黄岩岛上拉开建筑工程的序幕",并且指责说这是中国对南海的新一轮侵犯行为。而昨天菲律宾又召回了驻华大使,磋商所谓的"对策"。是什么样的原由使得菲律宾做出这么敏感,而且是明显的举动呢?将黄岩岛事件升温的背后,菲律宾还有什么样的动机呢?继续请教两位评论员。宋先生,您先来给我们解读一下,为什么菲律宾现在又拿黄岩岛做文章呢,说中国在黄岩岛附近有30多块水泥砌块,说正在搞工程,您怎么看菲律宾政府最近的举动呢?

  专家观点:菲"抱大腿"的心情十分急切

  宋晓军:

  我觉得菲律宾政府现在看到时机,留给它的时间不多了,阿基诺三世及阿基诺三世背后的这些利益集团,掌控菲律宾国家的利益集团,他们认为,第一,美国重返亚太有点虎头蛇尾,后边的过程蛇尾一样,这个机会很少了。第二,日本安倍已经对所有的东盟国家走了一圈,而且对菲律宾有过一些承诺,包括三菱汽车的生产线转过去之后,还要支持一下菲律宾,让菲律宾顶住。第三个原因,外交部长在3月份已经说了,就南海行为准则,跟其它个国进行商谈。九国商谈当中,其中跟中国在南海岛礁和专属经济区有争议最大的两个国家,一个是越南,一个是菲律宾。越南前两天总理到中国访问,双方的采访过程当中,态度都非常好了,而且在经济上对中国非常依赖。菲律宾恰恰单独出来一个。在这个时候,这几个外部条件所决定,它必须要急于抱美日的大腿。急于抱美日的大腿,就会想一些造谣的办法,去制造一个谣言,显示出我积极要靠你美日,你们资源也不多了,我也没时间了,你们能给我多少支持。

  主持人:

  召回大使,这在外交上是什么层级的举动?菲律宾现在这样做,洪先生,您觉得它的图谋设想是什么?

  洪琳:

  召回大使是一个两国关系非常紧张的状态,我把大使召回来,表明一种态度,对对方的行为我是表示不满,表示抗议。但是我们现在看,菲律宾完全是无事生非的举动,为什么这么说?它的目的在于什么呢?借中国在黄岩岛采取行动的情况,为自己在非法占有中国岛礁上,比如采取扩建行动做准备,这是它真正的目的。但是中国和菲律宾的行动性质完全不一样,为什么?中国是在自己的国土上,领土上来进行一些建设,而且出于正常的目的。菲律宾的图谋是什么呢?你是在非法侵占其它国家的领土,因此,可以说我们所有的建筑合理、合法,有产权证的,但菲律宾不一样,完全是违章的,根本不可能的事情,但是它现在还要混淆是非,似乎在告诉国际社会南海问题紧张,似乎都是中国造成的。因此,我觉得和以前的做法是一样的,就是搅混水,同时为自己的举动想办法找到一些注解,找到一些注脚,似乎菲律宾采取的举动是中国激化的,中国在建,我也可以建。但事实上这些年菲律宾一直没有消停,在非法占有我们的岛礁上,小动作一直是不断的,因此我觉得菲律宾还是想方设法为自己的非法行为找到一些理由。

  主持人:

  菲律宾不想让南海的水平静下来。

  在黄岩岛的问题上,菲律宾始终抱着小事夸张化的态度,一再抹黑中国的形象,这样的做法,这样的态度一点都无助于争议的解决。

  感谢您收看今天的《环球视线》,再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