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歼20只有些许隐身功能 量产前或有大变动

2013年09月09日 09:40  新华网 

  外媒称,逾一年来,中国一直在对第二款隐形战机的设计进行测试。从机尾印有的字迹来看,这款战机叫歼-31,代号“鹘鹰”。该款战机看上去像美国的F-22战机,体积也小于中国另一款出现更早的隐形战机歼-20。

  据美国战略之页网站9月5日报道,歼-31由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研制。歼-31还具有F-35的一些特征。歼-31去年10月进行了首次试飞,据称至少存在两架原型机。歼-31的设计者已谈到其能够在航母上起飞执行任务,就像美国的F-35以及中国的歼-15(歼-11的变种)一样。歼-31拥有的一个优势是,它有两台发动机,而F-35仅有一台发动机。这意味着歼-31可以搭载更多的武器。

  报道称,歼-31是中国决心发展自己高科技军事装备的进一步证据。尽管中国渴望在国内发展先进军事技术,但它认识到,这需要时间,需要比不抱这种期待的国家付出更多努力。因此,中国正试图避免俄罗斯在这一领域犯下的错误。这意味着推出相互竞争的机型以及发展必要的支持性行业也是研制工作的一部分。所有这些需要花费大量时间,而且会遭遇诸多小挫折和一些严重问题。但中国人的做法是正确的,他们愿意等待,直到获得真正达到世界级的军事技术。

  另一款隐形战机歼-20由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研制。该公司还生产了JF-17及歼-10战机。歼-20于2011年进行了首次试飞,此后又多次试飞。报道指出,中国至少拥有两架歼-20原型机。2012年底出现了一架几处经过改动的新原型机,其最大起飞重量估计为36吨。虽然歼-20从正面看上去像美国的F-22,但其整体外形、重量以及发动机功率都与美国的F-15C战机更为接近。换句话说,歼-20机长约20米,翼展13.3米。歼-20与F-15C的机翼面积大致相同,比F-22小25%。对歼-20来说,更糟的事实是,该战机发动机功率与F-15C大致相同,而F-22的发动机功率则要高出65%。歼-20新原型机似乎能进行超音速巡航,这让它跻身F-22、欧洲“台风”和“鹰狮”战斗机的行列。

  报道称,当飞抵雷达正上方时,歼-20具有些许隐身功能。但若处于其他角度,则雷达屏幕会变亮。因此,歼-20被视为一款试验性机型,并非将被投入批量生产的新机型的原型机。根据中国近来的战机研制项目(尤其是歼-11项目)来看,歼-20的研制工作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且在敲定生产设计机型前,该战机很可能会改变大小和外形。歼-31可能是一个保险政策,以防研制歼-20的工作严重偏离轨道。

  报道指出,歼-20要想成为超级战机,就需要具有F-35和F-22配备的同等电子设备(包括雷达和防御系统)。迄今,中国人尚未赶上美国战机目前使用的材料和装备的水平。但双方的差距正在缩小,而且缩小的速度要快于冷战时期。在冷战时期,苏联人通过欺骗或偷窃来获取与西方同等的军事技术,他们从未成功,但中国人相信自己可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