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百姓组织“人盾”保护通信设施和导弹

2013年09月06日 07:40  环球时报 
“人盾”在卡松山上抗议美国。 “人盾”在卡松山上抗议美国。

  【环球时报赴叙利亚特派记者 邱永峥】有4000多年历史的大马士革自古有“人间天堂”美称。然而,平日里可以俯瞰大马士革全城的1100米高的卡松山正因为山顶林立的通信发射塔和美欧怀疑的重炮和导弹阵地所在地,极可能成为美国巡航导弹的打击重点。自愿当“人盾”的叙利亚民众在卡松山南麓搭起了20顶简陋帐篷,誓与卡松山共存亡。9月4日晚,《环球时报》记者采访了赶到这里当“人盾”以图阻止美国袭击的叙利亚男女老少。

  19时左右,一辆中巴、几十辆家庭轿车陆续驶抵原本供大马士革青年男女谈情说爱、外国游客吃饭看全城的观景台上。100多名男女老少先是在公路中间排成四排,齐刷刷地亮出用阿拉伯文和英文写的标语,上有“我们不要美国的炸弹民主”、“炸卡松山除非先炸死我们”、“伊拉克-黎巴嫩-加沙-利比亚……住手吧!”等字样。随后,他们挥舞巴沙尔总统的头像和叙利亚国旗,在高昂的音乐伴奏下跳起欢快的舞蹈。他们的身后是林立的通信天线和高耸的信号塔台,前方是灯火通明的大马士革,耳边是远处传来的隆隆炮声。

  组织者之一、22岁的拉塔基亚十月大学工程系学生艾哈迈德·哈马迪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我们就是要用自己的生命当作对抗美国巡航导弹的人盾!”按哈马迪的说法,9月1日有人在“脸谱”和推特上发出呼吁要组成“人盾”,用生命来阻止美国对叙利亚战略目标的打击。哈马迪说:“短短3天就有1万多名叙利亚人响应,每天有300—500人参加行动。”

  “人盾”要保护的第一个目标是大马士革卡松山上的通信发射塔。媒体专业的女大学生苏里·阿吉尔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叙利亚国家电视台讲的是真相,美国人不愿意让真相存在,并且想控制叙利亚人的思想与头脑,所以他们第一个就想把这里炸掉!为了保护它,我们不会撤离,或者我们被炸死,或者美国人结束侵略。”

  “人盾”保护的第二个目标是导弹阵地。不过,为避免美国集中空袭,叙利亚的导弹阵地早就转移,分散隐藏到全国各地。“人盾”的作用也就是为了鼓舞人心。

  自愿当“人盾”的人每天傍晚6时在大马士革伍麦叶广场集中,然后被大巴车拉到卡松山的营地里,在那里唱爱国歌曲或者跳舞演讲。晚23时左右,多数人被送回山下,有大约数十名年轻人会坚守在帐篷里。哈马迪表示,“人盾”行动完全是自愿的,没有任何政府背景,甚至连帐篷和饮料食品都得由组织者想办法解决:“有时候就没有足够吃的。”据他和阿吉尔证实,政府唯一提供的支持就是批准他们在这里集会,因为如果没有政府特许,卡松山警备森严的情况是不允许无关人员滞留的。事实上,叙军警沿途设了多道关卡,盘查过往的车辆和行人,而普通的大马士革民众现在也不去山上,因为“太麻烦,不想惹事”。

  10岁的阿里才上四年级,他对“人盾”场景表现得挺兴奋。据带他到山上的爸爸说:“他知道国家发生了什么,不想要战争,所以就带他来了。”大马士革女市民哈里卜告诉记者:“我们看够了利比亚、伊拉克式的美国民主,我们的道路和国家领导人都是自己选择的,我们不需要美国人告诉我们要做什么。”30岁的她情绪激动地说:“军队为了保护我们已经牺牲了很多人,我们现在愿意与他们共生死。”

  《环球时报》记者现场采访了“人盾”行动的发起人、黎巴嫩电视台女记者奥加雷特·唐达赫。这位黎巴嫩女记者坦言:“我是从伊拉克‘人盾’得到启发的。”唐达赫表示,她发起这一活动的原因就是“超爱叙利亚,不想要战争”。叙利亚“人盾”活动已引起媒体关注,唐达赫打算将这一活动发展到叙主要大城市,让美国的军事打击有所顾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