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少将披露辽宁舰近防炮性能:射速每分数千发

2013年09月05日 10:51  人民网 
  辽宁舰航母装备的1130近防炮   辽宁舰航母装备的1130近防炮

  近日,有外媒报道质疑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的自卫能力,军事专家张召忠在接受北京电视台《军情解码》采访时对辽宁舰的近防武器系统进行了解析。

  俄罗斯《军工信使》周报8月21日报道的文章分析了中国海军的具体组成力量,对各种舰艇的战斗力进行了探讨。

  文章称,在中国新型水面舰艇方面,首先应当提到的就是航母“辽宁舰”。它的列装标志着中国航母力量开始建立。“辽宁舰”是全球最廉价的航母,其前身是用2000万美元从乌克兰购买的“瓦良格”号航母。在改建过程中,主要技术设备由中国自行研制。“辽宁舰”理论上可搭载约60架飞机,包括40架歼-15战斗机和约20架在俄制卡-28直升机的基础上研制的各型直升机。

  包括美国专家在内的外国分析家认为,“辽宁舰”的意义并不大。首先,歼-15在电子系统和武器装备等主要性能上明显逊色于美国的F/A-18E/F。其次,“辽宁舰”目前还没配备装有雷达导航系统以及各类战斗和侦察武器的战机和直升机,导致其战斗力被极大削弱。最后,“辽宁舰”几乎没有自保能力,只能攻击低空飞行的空中目标。

  谈到“辽宁舰”的近防武器系统性能如何时,张召忠表示,近防炮和导弹基本是弹炮一体,或者叫弹炮结合。近防武器系统的主要作用就是,当预警机、远程战斗机对来袭的目标都没有办法拦截,这个“漏网之鱼”已经突破它们的防线和航母编队的所有防线,而且来袭目标已经距离本舰10公里以内,这时,近防武器系统这才启动。

  要启动近防武器系统,第一,射程不能太远,大约在10公里以内,因为射程再远的话,是护航舰艇的任务范围内。第二,来袭目标已经进入本舰,要求快速发现目标,并自动进行开火,射速很快,多管的近防炮一分钟能打两三千发炮弹出去,炮弹发射出去以后,用密集弹幕的方式把来袭导弹摧毁。近防炮的射程一般是3到5公里,近防导弹比近防炮打的更远一点,一般是10公里,而且,近防导弹首先要制导,然后是多管齐发,十枚二十枚导弹全发射出去,让来袭目标不能对本舰构成威胁。

  张召忠说,这些武器都是到最后一刻才用,要用到这些武器的时候,基本就是很危险的状态了。(黄子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