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战蛙人海底耗尽氧气完成目标鼻孔流血(图)

2013年09月04日 10:47  环球网 
特种兵机降 特种兵机降

  新闻点睛

  拳之骨 剑之锋 刀之刃

  一支军队,平时能把体能、技能和意志练到什么样?

  据解放军报9月3日报道,作为军队的拳之骨、剑之锋、刀之刃,特种兵的风采是观察部队训练成绩的一扇独特的窗口。以特种部队为突破口,推动全军部队实战化训练深入开展,让更多官兵像特种兵一样,在实战化训练中把体能练到极限、技能练到极致、意志练到巅峰,必将有助于全军官兵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把训练质量和训练水平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盛夏时节,记者全程跟踪全军特种部队首次比武竞赛,采写了一组展现特种兵风采的报道。敬请读者关注!

  38岁老兵鏖战两天两夜

  许仁山上场了!7月21日,全军特战分队伞降渗透侦察作战行动课目比武全面展开,当兰州军区10名队员走上赛场,人们立即把目光聚焦在许仁山身上。作为几百名参赛队员中年龄最大的队员,两昼夜连贯作业完成携装定点伞降、40公里定向越野等7个课目,38岁的许仁山能行吗?

  登机。伞降。2000米高空,许仁山第一个跳出飞机。随后,9名队员一一跃向天空,十几秒钟后,朵朵伞花飘落在朱日和的都新草原上。收伞后,许仁山和队员一样,背着40公斤的装具,顶着烈日向前奔走。

  草原的天,说变就变。当许仁山他们通过第一个坐标点不久,乌云密布,狂风大作,暴雨倾盆。全体队员没有一个退缩,而是顶风冒雨,踏着泥泞的草地连走带跑。刚穿出雷雨区,又进入烈日下。

  坚持!再坚持!时间分分秒秒过去,离终点6公里多时,全队只剩下最后一瓶水,大家谁也舍不得喝一口。跑在队伍中大口喘着粗气的许仁山成了队员们效仿的榜样,激励大家奋力奔跑。

  终于,他们冲过了终点线!先后当过3年半军需股长、1年半军需科长和1年半保障部副部长的许仁山,在比武场上续写荣光。

  海底蛙人冒险潜行破障

  6月18日13时,全军特种分队海上比武拉开序幕。“砰!”绿色信号弹划破了三亚某海湾的宁静。沈阳军区某特战团8名队员打开氧气瓶,一个漂亮的侧后翻,齐刷刷潜入大海。

  “队员们要在10余米深的水下潜行1500米,完成破坏、破障、射击等任务,耗时逼近水下运行器供电、氧气瓶供氧的极限点。”现场课目负责人刘大宏告诉记者,这是一个极度危险的课目。

  不一会儿,从海下摄像机传回的图像显示,在距离1400多米的破障区,一段突然漂过来的鱼线,绕进了水下运行器的螺旋桨。当他们排除故障,一名队员瓶中的氧气已消耗殆尽。

  是退出比赛,还是冒险继续?两人用手语沟通后,决定共用一瓶氧气,向最后一个目标潜游去。实在憋不住时,两人就轮着吸上一口氧气,最终完成所有赛事。浮出海面回岸边时,两人已经鼻孔流血!

  特战队长沉着排除空中伞障

  7月6日,全军特战分队携装定点跳伞预赛在朱日和如期进行,担负空中编队领队任务的海军某特战团特战队队长黎伟第二个跳出直升机。几秒后,降落伞打开。不料,降落伞突然旋转,带着他在天上打起转转。

  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黎伟打开了备份伞。没想到,本应飞掉的主伞却没有及时脱离。两个伞一旦完全绞在一起,黎伟将会从千米高空直接坠落在地。

  生死一瞬间,3次参加过国际特种兵集训的黎伟以超乎常人的沉着,在自由落体状态下,火速将主伞飞离,尔后操纵着备份伞安全着陆。

  说起那日的惊险,黎伟告诉记者:“我先是试着用手分离方块布与操纵带,几次努力没成功后,我立即拉下降落伞手柄,打开备用伞。”

  7月24日零点,赛事结束。“特种兵这把尖刀更加锋利,部队就更有战斗力!”挥别朱日和,特战队员将豪言壮语留在了这片草原上。-本版照片:王安民、张坤平、本报记者 李 靖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