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东动荡让中国明白只有美国才是超级大国

2013年09月04日 07:29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美国《华尔街日报》3日称,美国威胁对叙利亚实施军事打击令北京陷入困局。文章说,中国在中东没有军事基地,也没有地面部队,可能还要过很多年,中国才能在除东亚自家后院以外的地方投射持续的影响力。文章说,对中国而言,中东局势动荡凸显一个事实:如今世界上仍然只有一个超级大国,那就是美国。

  金灿荣3日对《环球时报》说,在当下的中东乱局中,中国确实算不上是大角色,中国眼下最能发挥国际影响力的领域仍是经济,而在政治和安全领域,中国仍然只是有地区影响力的大国。这是中国在军事实力和政治实力上的短板所决定的。不过在金灿荣看来,承认差距并不等于丧失信心,应该看到,中国最能够发挥影响力的亚太地区是全世界最有活力的区域,水涨船高,在这里拥有独到的影响力是中国的一种优势。

  美国《奥尔巴尼论坛报》说,习近平上台不久就访问俄、美、非洲和拉美,毫无疑问,中国领导人已达成共识,要对邓小平提出的在国际事务中“韬光养晦”做出调整。习近平外交一大特点是,认为中国发展需要和平稳定的周边环境,同时在国家核心利益上绝不打折扣。

  【环球时报驻俄罗斯、德国特派特约记者 林雪丹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刘洋 崔杰通 候涛 陈一】

  【叙利亚动武前兆明显】【中国在黄岩岛已在堆混凝土】【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