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称普京无视西方转向东方 欢呼中国崛起

2013年09月04日 10:17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据俄新社2日报道,俄总统助理乌沙科夫宣布,在G20峰会期间,普京将进行一系列双边会晤,其中最重要的是首先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会晤。双方将就双边关系和关键的国际问题进行讨论。会晤期间将签署包括有俄罗斯石油公司参与的一系列双边协议。预计还就落实习近平今年3月对俄国事访问期间达成一致的问题进行讨论。乌沙科夫强调,俄中关系是具有全方位高度信任水平的战略伙伴关系,这种关系是在现代世界秩序中起重大稳定作用的两大国和谐共处的典范。之后普京将与日本首相、意大利总理、西班牙首相、韩国总统、土耳其总理、印度总理、巴西以及新加坡等国首脑会谈,但与奥巴马的单独会晤未被列入计划。

  美国《全球邮报》引述克里姆林宫一名官员的话说,普京会欢迎奥巴马,与他握手。该发言人称,两人在峰会上仍有机会交流。“对话是站着还是坐在椅子上,我不知道。”没有安排双边会见,是“因为我们和美国计划的(奥巴马)到莫斯科的国事访问没有发生。”

  韩国《首尔经济》2日称,斯诺登事件已让美俄“感情深度受伤”,如今又面对叙利亚之战。德国《图林根汇报》认为,奥巴马取消了与普京的双边会晤,对俄来说,这是美国自冷战结束以来前所未有的侮辱。 同一天的德国电视1台称,如果奥巴马不对叙利亚采取行动,那么恐将被视为“纸老虎”。俄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称,奥巴马拒绝峰会期间住在俄方安排的郊外驻地康斯坦丁宫,而要求住在圣彼得堡市中心。俄方表示,奥巴马的住宿问题仍未解决,大型国际会议协商下榻问题原本十分正常,然而这一消息引发圣彼得堡居民的强烈不满。奥巴马若住市中心,势必造成交通拥堵。

  最新一期的英国《经济学家》杂志刊登了一幅漫画,普京面对欧盟与美国的国旗,满脸冷淡与不屑,一只熊爪做出大拇指朝下的蔑视动作;面对五星红旗,普京笑逐颜开,翘起了大拇指。报道称,当普京作为G20东道主在圣彼得堡招待奥巴马等人时,相互的憎恨将很难掩饰。报道认为,经过了格鲁吉亚战争、利比亚战争,加上2011年12月莫斯科的抗议示威等事件之后,美俄“重启”已死。莫斯科卡内基中心学者德米特里说,峰会流产标志着始于戈尔巴乔夫光辉岁月为期25年的轮回结束,现在已无法假设双方拥有共同的价值观和目标,俄罗斯不再假装朝向西方,不再以恼怒的请求回应西方的批评,希望对其国家独特性给予耐心和理解,而是简单地无视。作为对西方的替代,普京转向东方,欢呼中国崛起,视之为俄罗斯经济扬帆远航的巨大机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