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中国导弹引信研究专家:最讨厌说理论命中

2013年09月04日 10:50  中国军网 微博
 李国林在实验室工作。(中国军网 曹新建摄)  李国林在实验室工作。(中国军网 曹新建摄)
一艘以色列护卫舰据称被中国制导弹击中,但因引信问题仅砸出一个大坑 一艘以色列护卫舰据称被中国制导弹击中,但因引信问题仅砸出一个大坑

  让导弹更好地飞:我军导弹引信专家李国林40年来苦心求索

  在二战中“露脸”的导弹,不仅卷起了军事技术创新风暴,也改变了现代战争的作战样式。

  现代战争,是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在双方展开的激烈对抗中,导弹战对弈已日趋成为高技术局部战争一种重要的作战形式。

  点火—腾跃—搜寻—锁定……我军导弹引信专家、海军航空工程学院教授李国林常常受邀观摩部队演练,每每看到导弹飞临目标并完成致命一击,他总会觉得很美妙,因为这是他一生所为之奋斗的。

  1973年12月,高中毕业的李国林,入伍来到海军某岸导团,当他第一次看到那威武列阵、泛着幽蓝光芒的导弹时,内心不禁一震:这些被寄予厚望的宝贝,威力真有那么大吗?

  近40年过去了,李国林至今仍记得那一幕场景。新兵分专业时,领导手拿花名册,拍了拍他的肩膀:“小李,组织上考虑到你高中化学和物理成绩都不错,准备让你学导弹引信。”“导弹引信?就是放鞭炮时要点燃的那种引线吗?”李国林一时错愕,他满以为自己可以干点科技含量更高的活儿。

  领导乐了:“导弹引信可是宝贝疙瘩,浑身都是高科技,光这个你就能倒腾一辈子。”李国林似懂非懂地点点头,从此踏上了导弹引信的研究路。

  在二战中开始“露脸”的导弹,不仅卷起了军事技术创新风暴,也改变了现代战争的作战样式。导弹是军事科研顶尖技术的集成,即便是看似不起眼的引信装置,也涉及到光电、火工、雷达、机械等多个科技领域。

  为了让导弹更好地飞,李国林学通吃透了导弹引信的机理,对国际前沿的研究理论也时刻保持关注。他还紧跟我国导弹装备的发展步伐,参与了多型导弹引信的研发和改进,取得了一系列业界瞩目的科研成果。

  三尺讲台,系着战场。李国林在教书育人的同时,还将求索的目标投向导弹综合检测研究领域。在全军电子信息专家刘隆和教授的指导下,李国林带领的一群“导弹”人克服重重困难,自主研发出一套综合电子检测系统,为导弹一气呵成命中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相关技术指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李国林最不喜欢的字眼,是“理论命中”。“什么叫理论命中?导弹飞抵目标却没有爆炸,就算砸出一个大坑,与铁疙瘩又有啥区别?”观摩部队演习,但凡看到因为检测、操作等技术不过关,影响了导弹引信发挥作用,他的脸就会变得铁青,并让参演官兵下不来台。

  “老李啊,得饶人处且饶人,太较真可没人管你饭喽。”同事有时会半开玩笑地奉劝他,李国林却认了死理:今天你不跟自己过不去,明天敌人就会跟你过不去。

  长期与精密而冰冷的导弹打交道,李国林目光如炬、心细如发,对生活的感触也变得异常真切。工作之余,他喜欢和爱人一同看烟花,当星火挣脱纸筒的束缚冲向高高的天宇,凌空开花、璀璨绚丽,他心里总是一片亮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