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军方:中国管理瓜达尔港没有军事色彩

2013年09月01日 15:5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日电 (记者张艺 周楚卿)巴基斯坦参联会主席哈立德•沙米姆•温将军8月31日在北京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说:“瓜达尔港只是一座经济水港,没有任何军事色彩,不必一惊一乍。”

  有西方媒体报道说,中国掌控瓜达尔港后可能会改变整个印度洋的军事力量格局,对此,巴基斯坦参联会主席温回应说,这种猜测是毫无根据的。将瓜达尔港管理权交给中国完全没有任何的军事意味,只是因为之前新加坡港务局对瓜达尔港经济管理不善,并未达到预期效果,而中国早年又曾参与港口建设。

  温说:“未来我们计划把瓜达尔港建成一座海上经贸中心,为巴基斯坦、中国以及整个地区的经贸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巴经济走廊是李克强总理于2013年5月访问巴基斯坦时提出的。初衷是加强中巴之间交通、能源、海洋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加强两国互联互通,促进两国共同发展。温说,中巴经济走廊目前是巴国内政策的重中之重,巴基斯坦人民都非常期待这条经济走廊。

  有记者提问中巴经济走廊建成后如何保障前来投资的公司安全,温说,经济走廊的安全事关重大,政府将带头成立一个专门的安全保障体系,将集中全国包括情报部门等在内的安全力量确保在巴投资公司的绝对安全。

  温将军一行是应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房峰辉的邀请,来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并共同主持中巴防务安全磋商的。

  中巴防务安全磋商是中巴两国军方领导就两国两军关系、国际和地区安全以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流的平台和机制,到今年已经走过十个年头,每年在两国交替举办,明年将在巴基斯坦举行第十一届中巴防务安全磋商会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