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看空中国接手瓜达尔港 称中巴公路不可靠

2013年08月01日 08:59  环球时报 
 资料图:喀喇昆仑公路  资料图:喀喇昆仑公路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7月30日文章,原题:喀喇昆仑公路:中国危险的巴基斯坦走廊 

  中资企业2月接管巴基斯坦瓜达尔港时,评论大多集中在该港是否将成为中国在该地区的军事先锋。瓜达尔港的军事化前景似乎令人忧虑,从目前来看,该港只是中国“西进”战略中的一个经济滩头阵地。

  然而,想把瓜达尔港当作经济基地使用的中国面临更大问题。具讽刺意味的是,这些问题位于2000多公里以外,分布在巴北部直入云霄的喀喇昆仑山脉深处。瓜达尔港作为中国贸易口岸的成功将取决于长达1300公里的喀喇昆仑公路的政治和地理稳定。这条公路是通往瓜达尔港的唯一陆路通道。没有可靠的陆路通道,瓜达尔港的价值将大幅缩水,但目前的喀喇昆仑公路很不可靠。

  喀喇昆仑公路依然很难保持畅通。2010年地震形成的堰塞湖导致这条路被封闭数月。冬季的大雪使红其拉甫口岸被迫关闭,堰塞湖上的浮冰又成为阻碍交通的新自然障碍。

  令中国尤其担心的是,地震和随之而来的山体滑坡和堰塞湖并非孤立事件。喀喇昆仑公路蜿蜒穿越世界三大最高山脉——喀喇昆仑、兴都库什和喜马拉雅——交汇区的层峦叠嶂。该地区遍布断层,频发会摧毁基础设施、导致公路长时间受阻的地震。

  对频发的灾难缺乏反应导致当地居民封路抗议。对当地人而言,封路仍是迫使(巴当局)倾听其呼声的权宜之计。抗议示威不仅限于居民。今年5月吉尔吉特和狄阿莫地方政府曾因不满国家治理架构改变而抗议。

  中国的项目经理不仅要与自然灾害搏斗,还要设法应对当地笨拙的反应的余波。然而与该地区愈演愈烈的宗派暴力相比,躁动情绪基本不足为虑。

  不过,中国在大山深处的项目都受到良好保护。中国在巴基斯坦全境仍大受欢迎:90%巴民众对中国有好感,这在中国修建大量基础项目的巴北部更明显。但最近的事态引发忧虑。今年6月,在靠近喀喇昆仑公路附近的山上,包括中国人在内的多名外国登山者遭塔利班人员枪杀。

  其实,鉴于巴民众对华支持率如此高,中国很难进一步迎合巴民众。如果巴方能有效控制频发的暴力和宗派活动,中国工程师只要应对自然灾害即可,在这方面他们显然具有丰富经验。

  但这些仅是“如果”而已。在世界多座最高山脉的峰峦叠嶂中,大自然和在该地区活动的武装激进分子一样变幻无常。从长期看,中国在瓜达尔港的任何宏伟计划都将变为现实。但作为一个短期贸易口岸,成功的关键在巴另一侧的巍峨群山中。(作者亚当·霍奇,丁雨晴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