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媒体称中国3家企业正式接手瓜达尔港

2013年05月24日 14:06  东方早报 
瓜达尔港大大缩短能源运输距离 瓜达尔港大大缩短能源运输距离

  早报讯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昨天结束对巴基斯坦的访问。他在会见巴基斯坦军方领导人时明确表示,中方支持巴方根据本国国情制定反恐战略。国际社会应在尊重巴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前提下,帮助巴基斯坦克服困难,应对挑战。此前,美国与巴基斯坦因反恐问题多次发生矛盾。

  期待巴军方促进政局稳定

  李克强在会见巴基斯坦参联会主席韦恩、陆军参谋长基亚尼、海军参谋长桑迪拉、空军参谋长巴特等军方领导人时表示,巴基斯坦为打击恐怖主义作出了艰苦努力,付出了重大牺牲。李克强称,期待巴军方继续在维护国家主权与独立、促进政局稳定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中方愿与巴方深化两军关系,加强防务交流,不断开拓合作新领域。巴基斯坦军方领导人表示,维护保护中国在巴机构、人员安全是巴军方的神圣职责,巴军方愿与中国加强沟通、扩大合作、共同打击恐怖主义。

  重点打造中巴经济走廊

  在会见巴基斯坦候任总理谢里夫时,李克强称中方愿与巴方深入探讨加强两国经贸等领域全方位和战略性合作,特别是做好中巴经济走廊这篇大文章,抓紧推进相关规划和建设,使这一惠及数亿人口、有巨大发展前景和市场潜力的项目成为两国合作的新亮点。

  谢里夫表示,无论哪个政党上台执政都会将维护与中国的关系作为巴外交首要任务。巴方愿同中方扩大战略合作,全力落实此访成果,打造巴中经济走廊,更好惠及两国和两国人民。

  李克强昨天在巴基斯坦议会大厦的演讲中称,中国愿与巴方一道,加快推进喀喇昆仑公路升级改造项目,并积极探索和制定中巴经济走廊远景规划,促进南亚、东亚互联互通,带动周边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不断拉紧中巴利益纽带,为本地区国家间开展合作提供示范。

  巴基斯坦媒体昨日报道称,由中方提供资金和技术援助修建的巴基斯坦瓜达尔港运营权昨日正式确认由三家中国公司接管,分别是此前披露的中国海外港口控股公司(China Overseas Port Holding Campany)以及招商局国际有限公司(China Merchants Holdings)和中国远洋运输集团(COSCO Shipping)。

  报道称,上述三家公司将负责瓜达尔港的日常管理。报道还称,中国将帮助巴基斯坦修筑连接该港口到该国海岸高速公路的道路,以及为该港口的彻底完工提供进一步的资金援助。

  瓜达尔港位于巴基斯坦俾路支省西南部,为深水港。早在30年前,巴基斯坦政府就有了开发瓜达尔港的设想。

  上世纪90年代,美国曾两次计划开发瓜达尔港,不过均因国际因素和国内舆论压力胎死腹中。1999年以后,巴政府请求中国援建瓜达尔港。2002年3月,该港口开工兴建,工程分两期完成,目前已经建成一个拥有3个2万吨级泊位的多用途码头。

  今年1月30日,巴基斯坦已经正式批准将瓜达尔港运营控制权转交给中国。此前,这一港口由新加坡港务局运营管理。

  此外,李克强还宣布,未来5年,中国将为巴基斯坦培训1000名汉语教师,并在巴增设多家孔子学院。

  据称,演讲获得了在场巴方参议员们的热烈响应,他们用巴基斯坦传统的敲击桌面的方式表达对演讲的喝彩。全场出现了12次这样的场面。

  【中日钓鱼岛争端最新消息】【南海局势中方最新布局】【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