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母辽宁舰离开大连港 或进行歼15挂弹训练

2013年09月01日 10:36  法制晚报 

  昨天(29日)下午,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离开大连码头。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副局长、发言人杨宇军证实,下一步,辽宁舰将根据军事训练和科学试验的需要开展相关训练。

  海军专家分析,如果条件具备,此次航母海试舰载机将进行挂弹训练。

  昨天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杨宇军就第二届东盟防长扩大会、中美、中印等问题进行了回应,其中国产航母、052D海试也是媒体热点关注。

  针对外媒关于我国“辽宁舰无战斗力”的报道,杨宇军表示,故意贬低或者故意夸大中国军队武器装备性能的言论,都纯属炒作。

  辽宁舰再次离港海试

  昨天下午2点左右,辽宁舰离开大连港码头。8月23日上午,辽宁舰返抵大连港码头,这是今年2月份其开赴航母基地青岛某军港后首次返回。8月24日,辽宁舰挂上了满旗。“满旗”是海军舰艇昼间按规定悬挂国旗、军旗,并由舰艏通过桅杆连接到舰艉挂满通信旗的仪式,是用于迎接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军队高级将领等重大活动的象征。

  8月29日,辽宁海事局发布的航行警告显示,8月29日到9月29日期间,将在渤海北部水域执行军事任务。这表示辽宁舰将在渤海继续执行训练任务。此前的8月15日,辽宁舰第三次从青岛某军港出海开展训练。

  昨天下午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对于上次辽宁舰的海试情况,杨宇军表示,在为期9天的出海训练中,“辽宁舰组织了舰载机海上试飞和母舰相关系统试验。”他还称,未来,辽宁舰将根据军事训练和科学试验的需要开展相关训练。

  航母舰载机有望进行挂弹训练

  根据辽宁海事局发布的航行警告,此次辽宁舰开展训练时间将长达1个月。海军专家李杰称,如果条件具备,此次训练有望进行舰载机挂弹训练等复杂课目的训练。

  此前,歼-15舰载机已经顺利完成了航母甲板起降、短距滑跃起飞以及驻舰试验等多个项目的训练。李杰称,未来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力度,进行舰机适配性训练、昼夜间起降训练、编队整体配套试验等。

  李杰分析,在航母完成基础课目的训练后,在各方面条件都具备的情况下,会考虑进行舰载机的挂弹试验。未来歼-15舰载机主要靠挂导弹进行各类海上作战。为满足这一需要,挂弹试验是一个必然步骤。

  李杰称,能否进行挂弹训练视飞行员训练情况而定,因为挂弹后载重增加,起降过程会发生变化;此外弹药有一定风险,无论是实际操作还是心理上都会对飞行员产生影响。

  热点回应

  国防部驳斥

  “辽宁舰无战斗力”

  就在辽宁舰有序开展各种试验的时候,有国外媒体却分析称,辽宁舰战斗力偏弱,基本没有自保能力。8月21日, 俄罗斯一家媒体分析了中国海军的具体组成力量,在中国新型水面舰艇方面,首先提到的就是航母辽宁舰。

  这篇报道称,包括美国专家在内的外国分析家认为,辽宁舰的意义并不大。首先,歼-15在电子系统和武器装备等主要性能上,明显逊色于美国的F/A-18E/F战机。其次,辽宁舰目前还没配备装有雷达导航系统及各类战斗和侦察武器的战机和直升机,导致其战斗力被极大削弱。最后,辽宁舰几乎没有自保能力,只能攻击低空飞行的空中目标。

  在回应法晚记者询问时,杨宇军对这种说法进行了驳斥,“我也看到了外媒‘辽宁舰无战斗力’的报道。这样的报道是没有根据的,也是站不住脚的。”杨宇军还说,“类似这种故意贬低或者故意夸大中国军队武器装备性能的言论,我们认为都是纯属炒作。”

  李杰则从技术角度分析称,二战以来,航母舰载机都是或对空或对海的单方面作战优势,一般不会出现航母之间、舰载机之间的对决。各国的航母都有不同的针对性。虽然从电子设备上看,歼-15和F/A-18E/F相比有差距,但歼-15在机动性上具有优势。

  此外,李杰还认为,航母是否具备战斗力有两个主要考虑因素,一是舰载机的数量,一是飞行员的训练水平。这就好比篮球运动员,不单单是比身高、力量、速度,而是综合因素的考量。就航母而言,是要看舰载机和飞行员总体配合程度,而不是一架飞机如何。

  国产航母 要经“三步走”

  这家俄罗斯媒体也提及,中国可能在一二十年后才会建造一艘货真价实的航母。然而,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8月刊报道,我国已经完成了一段航母分段模型的建造。

  航母采用分段式模块化建造,就是把整艘船的船体拆分为多个部分,每个部分为一个分段,可同时在不同的船坞内建造不同的分段,最后对每个分段进行连接。采用分段式模块化建造可使各分段并行建造,从而缩短造船周期。

  对于外媒曝光的所谓航母分段模型是否是中国国产航母阶段性成果以及中国何时会拥有国产航母的消息,杨宇军在回应时沿用了一贯的口径:“辽宁舰是我国的第一艘航母,但绝对不会是唯一的一艘。今后我们会根据国防和军队建设需要,综合各方面因素,统筹考虑航母的发展建设问题。”

  李杰分析,俄罗斯媒体所说的“一二十年后才会建造一艘货真价实的航母”,指的是类似美国的大吨位、多舰载机、空防兼备的航母。“这的确需要一段时间。”他说。

  中国绝不会只有辽宁舰一艘航母,中国也一定会建造自己的航母,但这个过程,应该是“打好基础、起步、快步跑”三步走。李杰解释说,辽宁舰是在对瓦良格进行改造基础上而成,经过试验、训练,对航母有了一定认识。同时,对这些有用的成功经验进行消化吸收,并进一步进行完善。

  “就好比进口汽车,我们先进行仿制,然后在此基础上,加入自己的创新,改进系统,提高性能,最后高出一头。国产航母的发展也是类似的轨迹。”李杰说。

  航母编队“火力守护神”海试

  虽然官方没有给出国产航母制造的具体时间表,但被外界称为“航母编队火力守护神”的052D多用途导弹驱逐舰已经在上海附近海域进行了海试。

  根据一些军迷描述,8月28日,尽管还有漆装未完成,但052D在上海附近海域进行了海试。

  对此,杨宇军的回应是,“军舰下大海、飞机上蓝天是非常正常的事,不值得大惊小怪。”

  航母战斗群的必要构成是一批水面战舰,其任务是保护航母免遭敌方飞机和导弹的威胁。052D型导弹驱逐舰对空作战能力很强,李杰说,052D最重要的是能增大和提升海上防空能力,此外,052D还能弥补预警探测能力的不足,可以为航母编队提供防空预警和保护。

  根据外国媒体报道,目前我国在建的052D驱逐舰共有5艘,已经下水了3艘。052D首舰进行海试预示着最快有可能在年底列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