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解释为何中国反对攻叙:一事让中国很生气

2013年08月31日 11:10  环球时报 

  美国《大西洋月刊》网站8月29日文章,原题:中国为何反对入侵叙利亚 美国似乎再次准备对一个中东国家发起军事打击,而中国也将再次反对。美国打击叙利亚的主要理由是,叙总统巴沙尔·阿萨德违反国际公约使用化学武器的做法必须受到惩罚。尽管奥巴马尚未下定决心,任何人都不应对他下达打击命令感到意外。

  同其他188个国家一样,中国是国际禁止化学武器组织签约国。而且与俄罗斯不同,中国和叙并无军事关系。然而,在持续两年多的叙利亚危机中,中国自始至终使用否决权阻止惩罚大马士革。即便奥巴马寻求联合国授权采取军事行动,中国也已暗示将投否决票。

  中国对叙立场的背后原因是什么?一种解释是中国与日俱增的能源需求——有望在4年内成为世界最大石油消费国。但叙并非主要石油出口国,中国能轻松依赖其他国家获取石油。以下才是中国反对入侵叙利亚的真正原因:

  中俄被利比亚所发生的事情所灼伤。2011年,联合国安理会以10票赞成零票反对通过决议,在利比亚设禁飞区以保护平民,中俄均投了弃权票。两天后,西方带头发起干涉行动。当冲突超越决议的最初使命时,中国表达了不快。“中国人认为,联合国决议实际上被用于推翻卡扎菲,这远远超出他们的想象”,美国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资深顾问葛来仪说。可以肯定,此后中国在外国干涉问题上不再信任美国。

  中国希望成为谈判桌前的座上宾。近年来,中国在中东的外交范围日益扩大——设有专职中东特使,甚至就巴以和谈提出4点建议,但其影响力仍然有限。“中国希望国际危机能在它可以发声的机构内解决”,美国海军分析中心中国项目分析师乔尔·乌斯诺说,“他们更青睐自己具有否决权的论坛”。中国在中东纠纷上的缄默并非其“公理”。北京的战略是防止另一场伊拉克战争。

  中国尤其关心稳定性,并担心后阿萨德时代的世界。没有任何证据表明中国偏爱巴沙尔·阿萨德,或认为他对叙利亚未来不可或缺,但阿萨德是已知因素,中国相信他的下台将引发骚乱。叙利亚缺乏统一的反对派、影子政府或任何能在阿萨德政权崩溃后走上台前的机构,因此意在对叙政府发起的斩首行动可能只会使局面雪上加霜。此外,北京还担心叙利亚的伊斯兰抵抗运动或将在中国的维吾尔族群体中产生激进化影响。

  如果美国打击叙利亚,中国将如何应对,美国的军事行动将对中美关系造成何种损害?在乌斯诺看来,这取决于华盛顿的行动方式。如果奥巴马下令对叙发动地面入侵,中国将坚决反对。无论结局如何,都可断言中国其实是与美国公众站在一边的。支持入侵叙利亚的美国人微乎其微,即便是许多鹰派共和党人(甚至包括拉姆斯菲尔德!)也表示担忧。过去几年,中国对美国干涉所发出的风险警告已被证明极具先见之明。无论中国反对入侵叙利亚的动机何在,其不干涉主义者的本能似乎都能被证明为一种善行。(作者马特·史文扎,王会聪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